雨城:建林区道路 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0-10 16:35:47)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飞  

“周围种植着大量柳杉,是一个以林业种植为主的村庄。虽说林业资源丰富,但因没有产业便道,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近日,雅安市雨城区严桥镇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相明介绍,村民们对林区道路建设很支持、很高兴。希望今后能建设更多更好的林业产业道路,争取覆盖全部林区,让种植的柳杉产出更大效益。

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雨城区林业局加大对林区道路的建设力度,一条条林区道路出现在林区,运输成本大为降低,此举也促进了当地林业产业和经济发展。

据介绍,日前,雨城区林业局林区道路验收组一行3人前往严桥镇,对2017年修建的3条林区道路进行验收。验收组首先来到大里村,对当地黑龙庙(小地名)至毡帽山(小地名)的一条3公里林区道路进行验收,而道路长度、宽度和道路状况都有严格验收标准,验收组一行通过步行加手机定位的方式,确定林区道路的长度是否达标,又用实地观察的方式,对道路状况进行评估。

周相明介绍,这条林区道路从2017年10月动工修建,同年12月底基本完成,辐射3、4千亩林地,这意味着这片林地的木材,其运输成本将大大节约。他说,从2010年开始修建林区道路以来,大里村如今已拥有共50多公里的林区道路,且大部分林区都被覆盖。林区道路修建以来,这里产出的木材已由最初的每立方米100多元增加到500元左右,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前两年,1立方米木材售价400元左右,但人工费就花去了一半,实际收入仅200元左右。我们非常期盼多修建林区道路。”大里村全心组种植了百亩面积柳杉的村民周启坤表示。

据了解,自2012年启动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工程以来,雨城区利用雅安市补助和自筹资金推进建设。2016年,建成林区公路160公里,其中155公里直通贫困村。截至目前,雨城区累计修建林区公路800多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雨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城区林业局已经把“道路先行”当做山区脱贫致富的“开门钥匙”,树立起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的理念,以此全力推动林业产业不断发展。

 (刘刚 肖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