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增强干部群众自律意识

www.scol.com.cn (2018-11-02 23:0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31日,雅安市雨城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涂吉云早早地来到雨城区北郊镇,对党建、纪检、财务等相关资料进行查阅。“目前,本次巡察工作已进入了收尾阶段,相较于之前的巡察工作,我觉得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干部群众的自律意识普遍增强了。”涂吉云说。

今年10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正式进驻北郊镇,通过班子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基层工作开展巡察。“今年,巡察组还新增了对基层干部党建知识基本测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内容,做到基层巡察全覆盖。”涂吉云介绍,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村务公开”等方面内容,巡察组还设置了意见箱,并留有联系方式,随时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以前我们总认为,巡察组来是‘找麻烦’的,通过近些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是让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北郊镇张碗村支部书记杨海说。

同时,“巡察组发现问题,多部门联合解决”也成为巡察工作的常态形式。今年,巡察组在工作中,发现北郊镇境内一洗涤厂在“冒烟”,随即联系了北郊镇党委政府。“对于该厂的行为,我们也无法确认其是否合规排放,所以我们先暂停了工厂的生产,并与区环保局取得联系共同开展工作。”北郊镇党委书记蒋福刚说,经多部门联合处理,该厂更新了生产设备,做到资源循环利用,在很短时间内就恢复了正常生产。

“巡察工作并不是一味上纲上线,而是基层工作的一个规范过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干部群众也从最初的被动接受转变为现在的主动配合。”涂吉云表示,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愈加完善,“微腐败”现象明显减少,基层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普遍增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雨城区委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从巡察机构成立以来,截止今年9月,雨城区已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和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涉及32个区级部门,4个事业单位,1个国有企业,11个乡镇街道,并延伸巡察了69个村、社区,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760余条,移送问题线索18件,针对13类突出问题由区级领导牵头调研,及时响应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