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护航脱贫攻坚,第二轮专项巡察“亮剑”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4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11月28日,记者从雅安市雨城区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动员会上获悉,按照《雨城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区委四个巡察组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5日,对8个承担扶贫专项牵头任务的区级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将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抓住“真脱贫、脱真贫”这个关键,着重从紧盯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整改工作落实、工作作风、扶贫腐败问题“五个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发现和剖析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见微知著,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做好政治体检。具体来说,一要紧盯责任落实,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派驻纪检组或乡(镇)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二要紧盯扶贫政策落实,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脱贫攻坚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细化落实情况。三要紧盯整改工作落实,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对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四要紧盯干部作风,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不力、脱离实际、追求形式等问题。五要紧盯扶贫腐败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扶贫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等。

2018年,是雨城区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将全面完成“区委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该区开展了两轮常规巡察和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16个区级部门(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4个区级部门、11个乡镇、24个行政村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6名存在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据了解,从前期市、区两级巡察情况来看,目前扶贫领域仍然存在对脱贫攻坚艰巨性认识不到位、牵头单位作用发挥不明显、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本轮巡察要凸显“专”的特点,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进一步对承担扶贫牵头任务单位、有贫困村的乡(镇)、贫困村“三个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真正让群众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得到实惠。

记者获悉,本轮巡察结束后,被巡察单位要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自反馈意见之日起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结束后的情况要在单位门户网站、党务公开栏等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