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加大候鸟栖息地保护巡查力度

www.scol.com.cn (2018-11-29 14:08:1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原标题:雨城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加大候鸟栖息地保护巡查力度 做好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

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室肩负着组织、指导、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森林和野生动物型自然保护区与湿地资源的保护和建设,以及陆生野生动物、珍稀植物的猎捕、采集、运输、经营加工等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雨城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下称野保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区林业局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工作纪律、全面履行职能职责。野保科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规范驯养经营活动,加大保护宣传力度,依法打击各类破坏保护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羊子岭自然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科室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工作,确保全区动植物资源安全。

保护候鸟是近期重点

11月26日,星期一,上午9点,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不大的办公室里坐满了人。这些人都是野保科的工作人员,负责人正在对近期及年底的一些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最近主要的工作有冬季候鸟保护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年度验证工作。”野保科负责人边说边具体安排负责的人员和时间以及相关内容,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将其记录在笔记本上。

雨城区青衣江流域是黑颈鹤、白鹭、野鸭等候鸟重要的迁徙栖息地。每年秋季来临,上述候鸟陆续迁徙进入青衣江流域的大兴湖、雨城湖及周边林地、农田觅食、栖息,繁衍后代。

为保护候鸟安全越冬,从候鸟迁入伊始,野保科就要组织人员对候鸟栖息地开展不定期巡查。防止乱捕乱猎违法行为发生,巡查候鸟栖息场所有无候鸟病、亡,做好疫病疫情监测。同时,与市林业局组成联合巡查组,加大候鸟栖息地保护巡查力度,确保候鸟能在区内安全越冬。

“从4月1日至12月29日,我们巡查候鸟栖息地,保护白鹭、野鸭等候鸟。”野保科负责人说,通过巡查、宣传、劝阻,震慑了企图危害候鸟的不法行为,有效地防止乱捕、乱猎行为的发生。

保护鸟类仅仅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一部分。今年,野保科还分别在雨城区望鱼乡、孔坪乡开展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月”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效果。他们还常年深入碧峰峡镇、上里镇、中里镇、孔坪乡、北郊镇等地旅游景区景点及餐馆,开展野生动物执法检查等活动。

全年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雨城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企业)保有量30家,其中新办1家。对新办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野保科严格按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办证流程,进行资料核实、驯养场地核实。对保有驯养繁殖户,野保科不定期开展生产、销售、安全检查,对驯养繁殖户的驯养繁殖内容、数量、生长状况和安全设施一一作了详细的巡查、检查,切实履行管理职责。

“管理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是要舍得跑路。”野保科工作相关人员介绍,每一个特种养殖场都需要我们到现场查看,而这些场所往往比较偏远,很多时候都是在路上。如果嫌麻烦不去,那我们的监管工作就不到位,就有可能对野生动物资源造成危害。

目前,已接近年尾,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每年进行一次验证复核的工作将在12月开展,到月底要确保验证率达到100%。12月,对于野保科的工作人员来说,又是一个天天下乡的月份。

“除了这些工作外,其他工作也不少。”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负责人介绍,今年,野保科撰写了红豆树古树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共同遴选为“最美红豆树”的宣传信息;撰写的红豆树简介,为《国地绿化》杂志社编辑出版《中国最美古树》专刊提供素材;组织实施了极小种群保护拯救项目。

据了解,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还完成编制、推荐《猕猴养殖项目》和《野生动物驯养繁育观赏休闲餐饮项目》计划书与项目推荐书。《猕猴养殖项目》以搬迁养殖场为契机,新建能年驯养繁育猕猴5000只的养殖场,供医药研发和交流。野生动物驯养繁育观赏休闲餐饮项目以建设人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为龙头,结合旅游观赏野生动物驯养,参与打造钓蛙、摸鱼等旅游休闲项目,发展特色餐馆,将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负责人坦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只是搞搞宣传、办理相关证件那么简单,工作千头万绪,只为保证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如今全国上下对环保、生态的要求很高,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就更显其重要性,野保科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野保相关工作,住进全区生态又好又快发展。

肖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