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林业:当好“森林卫士” 护航森林资源

www.scol.com.cn (2018-12-07 14:5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这是来自全区各乡镇林业有害生物调查信息的汇总表。”近日,在雨城区林业局森防站办公室,森防站站长程文祥与工作人员一道,正逐项逐个仔细对照所填写的数据。“这是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雨城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而进行的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程文祥说,几近年底,由乡镇上报关于今年的森防工作相关数据都需进行统一汇总。

随着城镇、乡村园林绿化工程实施和林业结构调整,雨城区森林面积逐年增大,栽植品种和外来品种越来越多,因此森林病虫害的检疫防治形势亦逐年严峻。“雨城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重点,主要在监测体系和防治应急机制建设。”程文祥说,“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是森防工作的重要方针,因此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测报、防治、检疫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初,雨城区林业局与各片区林业站、区林业公司签订了《雨城区2018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雨城区2018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从而明确了责任,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森防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雨城区林业局森防站结合越冬代复查及时发布了《2018年雨城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又根据上半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治情况,于6月下旬发布了《雨城区2018年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在雨城区林业有害生物国家级中心测报站建设中,雨城林业进一步完善了中心测报站7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站1个,以片区为单位的一般测报站6个),以乡(镇)或林场为主体的一般测报点36个,配备专职测报人员11人,兼职测报人员60人。全区测报站点对现有125.0482万亩林地进行了全面调查监测,监测覆盖率达100%,测报准确率达99.66%。做到对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及时发现和上报,确保对林业有害生物有效预防和防治。

雨城林业产地检疫各类苗圃5783.0亩,苗木1510.49万株,检疫率达100%。全年共检疫出境苗木605万株、花卉91.8万株、出境木材4.12万立方米、竹材0.41万吨、竹片1.74万吨。

今年,雨城区实现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06%,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99.22%,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99.66%,种苗产地检疫率100%”和“森防四率”全面达标,全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