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推进农村土地改革 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www.scol.com.cn (2018-12-24 13:1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舒心农场

近年来,雨城区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市场,为通过流转方式取得农村土地使用权的业主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搭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平台,加快农村资源变资本步伐,拓宽农村融资渠道。

什么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即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通过这项改革,雨城区农业局为通过流转方式取得农村土地使用权的业主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如此一来,加快了农村资源变资本的步伐,拓宽了农村融资渠道,推动了农业快速发展。

雨城区碧峰峡镇舒心农场负责人赵晓瑛就是其中受益者,赵晓瑛有68亩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从2015年至今实现了两次贷款,将舒心农场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年收益达215万元,带动当地农户养殖奶牛650余头,就地解决100余户农户就业创业,周边农户实现人均创收4000元/年。农场因此获评“省级示范休闲农庄”“全国科普示范基地”。赵晓瑛感叹,农场的发展离不开雨城区依法推进土地改革。

除了实践“三权分置”,雨城区率先在中里镇建立了全市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心的工作内容包括确权颁证、登记流转和抵押贷款。通过专业化的产权交易平台,规范交易行为,完善服务功能,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盘活农村产权、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雨城区把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农村改革的重头戏,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龙头企业、技术能人、经营业主到农村搞开发、建基地、办产业,促进农村土地向企业、向业主、向种植养殖大户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和农户互惠共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