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峰峡模式”20年 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25 15:1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碧峰峡基地 大熊猫正在午餐(雨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快看,大熊猫在地上打滚,真可爱。”1月23日,成都游客罗虎特意带着孩子来到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一睹“滚滚”的风采。

成雅铁路通车运行,又恰逢学生寒假,碧峰峡景区迎来了一个春节前的旅游小高峰。景区内的听水厅森林人家,用餐时间门庭若市,老板田济正忙着招呼前来就餐的客人。作为全镇仅有的两处森林人家之一,此处青山绿水环绕,隆冬,天空不时飘下雪花,即便是气温较低,也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时间倒退20年,1998年夏天,一架黑色的直升飞机停泊在雅安市区的青衣江河堤上。这架飞机的出现,打破了雨城的平静。一个城市、一个公司、一群农民的命运从那一天起,开始改变。

1999年的3月,工程人员开始走进碧峰峡施工。这时,雅安人才知道,1986年被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碧峰峡谷,开始“旧瓶装新酒”。1999年12月,短短9个月时间,完成了投资1.8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后,碧峰峡向游人开放。

2000年,不少雅安人从此更新了“旅游”这一概念。那一年的“5·1”大假,近万辆小汽车涌进雅安城,游客车辆排满了从市区到景区的7公里道路。当年碧峰峡景区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近6000万元。

碧峰峡风景区 陈颖 摄

一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山谷,一跃成为四川旅游景区的一匹“黑马”,并形成其他景区开发争相效仿的“碧峰峡模式”。

概括的讲:“碧峰峡模式“就是在一个风景旅游区内,由政府统一规划,授权一家企业较长时间地独立经营和管理,组织一方或多方投资建设,统一规范、有序经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永续利用,使景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离的旅游开发模式,优化和创新了旅游产业结构,在保护自然资源、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实现了高起点规划、大资金投入、规范化管理、可持续发展。

“碧峰峡是资源和资本结合;生态与旅游联姻;古朴与现代接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开发旅游的成功范例。”国家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评价说。

近年来,雨城区正在探索新的“碧峰峡模式”,优化景区形象和旅游消费环境,推进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2015年12月29日,东方园林产业集团与雨城区政府签订“东方碧峰峡1+X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将碧峰峡打造国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同时,雨城区政府将在推广宣传、土地优惠政策等各个方面给与碧峰峡更大的支持力度。

“计划将投入3亿元对碧峰峡周边的别墅区、森林温泉、玻璃吊桥、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进行提升打造,有效保护并延伸拓展科普、研学等旅游体验项目。”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缘说。

翻开雅安旅游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正是碧峰峡的成功经营使得雅安尝到了第三产业发展的甜头,使得雅安旅游人气骤升。

以建设周公山文化旅游产业园为例:雨城区编制完成了《周公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大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策划纲要》等规划,与乾景园林签订50亿元的投资协议打造大周公山区景区;引入贵州恒信,投资60亿元建设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项目,现已正式开工建设;打造西蜀熊猫竹海产业园、洛皇寺等景点景区,配套投资2.78亿元新建省道104线,形成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三山生态旅游环线”间的快速连接和高效循环。

记者 文莎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