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赴俄大熊猫饲养员

www.scol.com.cn (2019-04-27 14:2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黄刚  

 

/home/img/file/20190427/20190427143000_898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 黄刚)4月26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本月29日,两只大熊猫“如意”和“丁丁”将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前往俄罗斯开展科研合作。

消息一出,记者立即赶往雅安碧峰峡基地,见到“如意”和“丁丁”。

下午13时,兴许是饿了,原本在树枝上休憩的“丁丁”,一扭一扭地从树上爬下来。而另一边,呆在圈舍里的“如意”也活跃起来。饲养员王平峰见状,立即砍了3根新鲜的竹子,再剁成小节,投递给正在觅食的“如意”和“丁丁”。

“嘎吱嘎吱——”“如意”和“丁丁”或躺或仰,愉快地享用着鲜嫩爽口的竹子,格外乖巧可爱。“它们俩都是吃货。”王平峰打趣地说。

光看不够,还想了解“如意”和“丁丁”更多的信息?记者对王平峰进行了专访,马上揭秘!

川观记者:请介绍一下“如意”、“丁丁”的基本情况?

王平峰:“如意”是雄性,现在两岁零九个月,“丁丁”是雌性,现在一岁零九个月,巧的是,它们的生日只差一天,一个7月31日,一个7月30日。还有,“如意”的体重现在九十几公斤,“丁丁”现在五十几公斤,健康情况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川观记者:“如意”、“丁丁”的性格怎么样?

王平峰:“如意”大方活泼,好动,适应能力强。“丁丁”就稍微胆子小一点,比起“如意”来说适应力稍微弱一点,但是还是很好,有活力,各方面状态都不错。

川观记者:“如意”、“丁丁”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期间,你是如何照顾它们的?

王平峰:我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大熊猫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除了照料它们的饮食,我还会记录下每天的活动情况、活力状态、排便情况等。而且,我还会跟着“如意”、“丁丁”到俄罗斯去,继续照顾它们,大约两个月时间。

川观记者:“如意”、“丁丁”远赴俄罗斯,你会给它打包一些什么样的“行李”呢?

王平峰:“丁丁”现在还在吃奶,它的奶粉肯定要带的。俄罗斯虽然那边准备了一些,但是我们这边也会带一些,像是苹果、胡萝卜、窝窝头、竹子、竹笋。

川观记者:如何让“如意”、“丁丁”能够更好地适应在俄罗斯的生活呢?

王平峰:现在,莫斯科动物园已经准备好了大熊猫最喜欢的竹子,比如有水竹、刺竹、方竹等品种,非常多样化。不过,过去能不能快速适应,还需要我和他们的饲养员一起努力,比如多和大熊猫进行语言交流,更多地抚摸接触,让它有安全感,增加对人的信任。

川观记者:照顾“如意”、“丁丁”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王平峰:我们的大熊猫是带着友谊和善意到俄罗斯去的,能照顾它们,我很荣幸。

川观记者:这次也有俄罗斯的饲养员专程来雅安学习,他们需要学会哪些技能?

王平峰:他们一共分了两批过来,先后来了六七个人,其中有3个饲养员,另外的是兽医和其他工作人员。这些饲养员以前养的是别的动物,有一定饲养基础,但是没接触过熊猫,所以我们就把熊猫的饲养管理方法、食物配方都交给了他们。他们学习得都很认真,也很快学会了,相信大熊猫到俄罗斯后,他们也能够照顾好“如意”和“丁丁”。此外,还有大熊猫文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为俄罗斯饲养员科普更多的熊猫知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