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水质监测监管多措并举,助力水环境质量改善

www.scol.com.cn (2019-05-10 08:34: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home/img/file/20190510/20190510084020_409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雅安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系列报道之二

水质监测监管多措并举 助力水环境质量改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取样、检测、记录……5月8日上午,雅安市雨城区青衣江水中坝省控断面,雅安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张侗琳与同事一道,在进行水质现场5参数测定。“雅安已连续降雨多日,要随时关注水质的变化。”

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相关监测

常态化的监测工作,对雅安市水质持续向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5月7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今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市排名全国第一。

监测数据如何得来?此次“全国第一”的含金量多高?雅安市水环境保护的具体举措又有哪些?伴随着突然而至的“幸福”,也有更多的具体疑问。

驰骋大渡河  李琦 摄

科学监测力保数据权威

“目前都采用的采样、监测分离的方式。”雅安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刘子芳介绍,所测定的水样品,均通过第三方送到监测站,样品只有一个编码,并不知道所监测的样品来自何处,样品经监测后逐级上报,最终由生态环境部统筹并公布所有的数据。“这样就避免了市级层面干预监测结果,也就意味着避免了造假的可能。”今年1—3月,共1861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采用采测分离模式开展监测。

雅安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青衣江和大渡河,龟都府、三谷庄分别为其2个国控出境断面。“两条流域覆盖面广,且支流众多”。面对该情况,雅安市在干流和支流共增设了36个监测点位,每月一次对各点位的34个指标进行监测,“水质若有异样,我们就会立即对其原因进行调查。”刘子芳说。

青衣江畔  黄刚 摄

“铁腕”监管 对造污企业说“不”

“近年来,雅安围绕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多个渠道采取措施,就是要让雅安碧波荡漾。”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心愚说,雅安市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严把涉水工业企业的环境准入关,狠抓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定位高+监管到位”。在陈心愚看来,雅安能获此殊荣,既是惊喜,但也绝非偶然。

雅安森林覆盖率64.77%,常年稳居全省第一。雅安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降水时数高达2319小时。雅安水系南北纵横,东西交错,地表、地下水源丰富,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31条,其中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1条。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指明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而实现该目标绝离不开生态环境保护,其中,水环境保护则是重要工作之一。

在水环境监管方面,雅安市通过开展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等专项执法检查,坚决取缔“十小”企业,督促重点行业“双有”“双超”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达标行动,推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2018年,共立案查处30起涉水违法环境问题,下达处罚决定书31件,组织听证4起,处罚金额328万元。

天全县慈郎湖畔 黄刚 摄

多措并举 保证水环境质量

同时,雅安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已确定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计1746名。全市240条河流、43座灌溉水库、43处重要渠(塘、堰)、15处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巡河力度强大,反馈信息及时。

今年1月1日,全省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在已有法律的基础上,从水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和考核机制的搭建、河道管理、重点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城乡污水达标排放及雨污分流管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态流量管控等十二个方面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进行保护。目前,雅安市相关部门已根据该《条例》开出了首张“生态罚单”,为全省其他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4年的监测数据显示,雅安2个国控断面水质年平均值长期稳定在Ⅱ类,水质状况为优。同时,从今年一季度起,将每季度开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排名。首次公布就排名第一的雅安市如何保持?据悉,雅安市将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打好雅安碧水保卫战,通过严把环境准入严控总量减排、积极推进排污许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水环境监管等多项措施,确保全面实现雅安市的水环境保护目标。

(新闻热线:0835-2221560 投稿邮箱:3362115798@qq.com 微博、微信爆料:川报雅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