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和量刑规范 雅安检察机关这样做

2019-07-24 09: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张超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7月23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会暨量刑规范培训会,对前期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并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会议邀请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资深法官就量刑规范若干问题作交流讲授。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1月至6月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提升司法公正效率的需要。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中,检察机关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处理意见很大程度上影响或决定了法院的判决内容。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明显成效。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担起主导责任,市院要强化统筹指导,各县区院要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区院“一把手”协调,以上率下,形成良性循环联动。要持续抓好关键环节,切实严格依法高效推进,牢牢把握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实体从宽从轻、推动程序从快从简、严格内外监督制约等关键。要持续凝聚共识,注重总结提升,力争打造雅安经验,在注重制度建设,注重理念更新,注重能力提升等的同时,基层检察院要发挥主体能动作用,在具体个案中焕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势。

会上,全市刑检干警集中学习观摩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速裁程序的优秀庭审视频,中级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就量刑规范化相关问题作交流讲授,切实提高全市检察干警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