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全覆盖巡察村居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8-29 23:0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张文娟 记者 张超)“王组长,这次巡察,如何解决我们村上的问题呢?”今年6月,当雨城区委巡察组进驻草坝镇清溪村开展巡察时,清溪村二组组长韩成忠拉着雨城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志祥的手,询问村内生产便道损毁久拖未决的问题。

“说来听听,能解决的我们一定尽力解决。如果我们解决不了的,根据问题类型也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王志祥耐心地回答道。

原来,清溪村二组山上有一段机耕道,在两年前因工程建设遭到严重毁坏,车辆无法通行,造成山上林竹、玉米等农林产品运输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和销售,让当地群众怨声载道。

在实地勘察和走访群众后,巡察组庚即召集草坝镇党政领导班子听取他们对该问题的看法。据草坝镇介绍,他们已就该问题书面上报相关部门,但答复为该路段隶属大型工程附属项目,需等到主体工程完工后才能统一实施修复。

“难道真要等他们施工完成后再统一修复,一期工程完工已近两年,二期工程尚未开工建设,就这么一段不到二百米的短路,非要让群众一直等待吗?群众满意度如何提升?”王志祥脑海中一直思考着这些问题。

为尽快解决该问题,巡察组主动与草坝镇沟通协商,要求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不等不靠,先行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燃眉之急”。草坝镇党委政府立行立改,与清溪村上下联动,利用村级公共服务运行资金对该机耕道进行了路面平整,并号召辖区内四家企业各捐赠了一车混泥土对路面进行了硬化。

“老乡,路修好了,你还满意不?”近期,该道路硬化完毕并投入使用,巡察组专门对该情况进行了回访。

“满意、满意,真的没想到,那条破机耕道拖了一两年了,现在能这么快硬化修复好,今年收割玉米的时候就可以用三轮直接载回家了。”村民由衷感慨,“无论是巡察组,还是镇党委政府和村上干部,都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雨城区通过“巡乡带村”“专项巡察”的方式,让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党组织。截止目前,已对93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完成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的45.15%,移送问题线索11条,给予党纪处分11人。

“这就像医院看病,村居巡察是给村居党组织进行全身体检,发现病灶、治病救人,起到的是强身健体的效果。最终目的是让巡察村居的‘探照灯’照亮‘最后一米’。”王志祥说,巡察就是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