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化+非遗!打卡雅安高颐阙文博公园

2020-10-10 16:5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10月10日上午,在日前开园的雅安高颐阙文博公园内,淅沥秋雨将园内植被和崭新的建筑设施滋润得格外艳丽,不时有市民撑着雨伞,在一座座铭文或非遗“卷轴”前驻足品味。

走进公园,浓厚的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从步行道上的青石上的雕刻,到道路两边的石刻装饰灯、再到石刻人物雕像,处处都能领略浓厚的汉文化魅力。

作为雅安汉文化、非遗文化特色展示的重要窗口,位于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的高颐阙文博公园于今年国庆期间正式开园,市民和游客可免费入园参观,是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古文化等为一体的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雅安的汉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国内汉代石刻遗存较为丰富的地区。建于东汉的高颐阙,于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汉阙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仿木结构石质建筑,也是唯一集神兽、阙、碑、神道、墓为一体的汉阙。

为更好地宣传好高颐阙、传播好汉文化,进一步发掘雅安文化之美,2019年6月,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1亩。该公园建筑群延续了高颐阙的建筑风格,以高颐阙为核心,汉阙文化和非遗体验为主导,配套了国学馆、微博物馆(黑砂博物馆、汉白玉博物馆、金丝楠木博物馆)、非遗体验区、非遗文创馆等。

据悉,目前,该公园面向游客开放的功能区域主要集中在高颐阙文博公园非遗广场,一旁的高颐墓阙及石刻、雅安生态博物馆、雅安川剧艺术博物馆等场所也将陆续对外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