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创新机制服务群众

2020-11-15 16:1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生 杨雅涵 雅安频道 张超)“我本来打算把豆浆机拿到维修店去修,但看到小区有修小家电的志愿者,就拿来试试。”11月14日下午,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内一支志愿队伍正开展服务,“社区不定时组织的志愿活动对我们居民来说是一项福利。”社区居民高晓芬说。

社区孝廉文化长廊前,一支志愿队伍正在帮社区居民磨刀、维修小型家电、义剪......目前,青江街道通过“580志愿者”、“村社共建”等措施,在服务群众方面创新方式。

志愿者通过“保险服务进小区”提醒居民医保缴费期限、帮助高龄老人在社区直接办理医保缴费;通过“移动办公进小区”志愿者广泛收集社区居民意见,解决社区老年人活动区域不足问题;建成孝廉文化长廊,为老人休闲、下棋、锻炼身体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场所……“社区还联合企业、派出所、学校组成大联防志愿队伍,对小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制止出摊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居民生活的现象。”青江街道孝廉社区党委副书记刘燕说。

与此同时,距孝廉社区不足五公里的青江街道土桥社区内,“一碗果蔬”农民直销菜合作社人流不息,青菜、南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以及天然土鸡蛋、鸭蛋、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正整齐摆放在菜架,而这些产品大都产自辖区的张碗村。

“以前我们背着菜去卖,年龄大的村民有菜也没途径销售,如今通过村社共建,合作社直接上农户家收菜。”张碗村村民杨林说,这种方式让农产品有销路的同时,也让社区居民买菜更方便。

近年来,青江街道与张碗村促成“村社共建”脱贫帮扶,张碗村以果树、无公害蔬菜、生态养殖鸡三大特色农产品入驻社区。“周围的菜市场菜价很贵,我平时都坐公交去买菜,每次耗时更长,也不方便。”土桥社区居民陈秀说,现在张碗村农民直销菜直接供应社区,蔬菜干净新鲜、价格合理,这对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件好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