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从农家乐到民宿 模式转型见经济成效

2020-12-04 15:4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碧峰峡景区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初阳”、“云起”、“雨山”、“暖树”……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云上听水”民宿老板田济正在为12间客房取上富含诗意的名字。从去年五一假期开张以来,田济已经尝到民宿给自己带来的甜头——改造前的农家乐虽拥有40余房间,但一年收入才不过30万元;升级后的民宿虽只有12个客房,却带来超过以往5倍的收入。

“以前经营农家乐,包吃包住,人均消费不过100来块钱,现在走品质路线,民宿的单客消费在500元以上。”田济介绍,依托碧峰峡景区的优势资源,自己早在20年前就开起了农家乐,到2013年时,农家乐规模括至40多房间,虽然经营规模扩大了,但由于基本走的是一条“以低价吸引客人”的路线,收益并未明显增多。

2018年开始,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田济筹集资金,将原有的农家乐推倒重来,新建起一个建筑面积480平米、坐拥三层半的民宿小楼,除了各具特色的房间,茶室、餐厅、会议室等配套也一应俱全,还通过培训当地村民服务游客,让民宿在硬件和软件上都焕然一新。

“现在旺季,我最大的那间loft套房,一晚定价超3000元。”尝到甜头的田济乐呵呵地说,从去年五一假期到今年五一假期,尽管受到景区道路改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年的营业收入也超过150万元,是过去农家乐时代的5倍多。

四川沐云间民宿管理机构负责人张俊春在2018年返乡创业,依托碧峰峡镇原有的一个农家乐,升级打造起一间名为“沐云·柿子树小院”的民宿,并在近期开始试营业。

小院虽小,但露天音乐、恒温泳池、自助餐吧和各具特色的房间,在当地民宿中可谓别具一格。

“从吸纳和转化就业的角度来看,我们除了给村民保底收入外,对聘请为民宿员工的,还要发工资。”在张俊春看来,返乡创业,既要引领当地做大做强民宿品牌、也要为老乡们带来切切实实收益上的改变。

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引入专业化团队进行一体化管理的民宿在碧峰峡镇拔地而起。

“2018年初,碧峰峡镇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助力碧峰峡景区5A创建,带动群众增收’为目标,组织实施碧峰峡景区民宿提升打造特色旅游项目。”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镇长陈嘉咏介绍,此举通过提档升级,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无序恶性竞争,丰富景区游客住宿体验和选择。

据了解,该地民宿提升打造项目共分三期,涉及21家民宿。采取政府统一规划、业主自行建设的方式进行实施,设计资金由政府、碧峰峡公司、民宿业主三方出资筹集,并聘请中国扶贫基金会结合熊猫文化、传统历史、乡村田园等本地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进行主题民宿的设计规划和施工现场指导。

随着碧峰峡景区一批民宿的打造,过去,当地农家乐主要吸引成都市周边的自驾游客,提档升级后,不仅“引得来”还能“留得住”,越来越多的重庆游客和云、贵、陕等周边省份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开始慕名而来。

经济效益也是显而易见,首期提升的云上听水、缘舍等民宿自2019年5月运营至今,户均年收入约150万元,同比增长110万元,较往年增长300%。入住的主要客源由现场揽客转为网络平台订单。项目二期已完工的3家民宿国庆试营业期间入住率也达100%。

“民宿提升项目打响了碧峰峡民宿的招牌。”陈嘉咏表示,在已建民宿的带动下,碧峰峡景区内13家农家乐积极申请加入第三期民宿提升打造。当地也以此为契机,争取美丽乡村项目支持,改善民宿核心区道路和整体环境。发挥碧峰峡民宿协会作用,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统一服务标准,规范经营秩序。通过定期开展服务技能、插花、茶艺、互联网营销等培训活动,组织民宿业主学习市场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碧峰峡民宿群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

(雨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