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打造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20-12-15 19:2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石雨川)“现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到哪个阶段了?”“今天刚开了会,意味着正式开干了。”面对记者的提问,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青江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德洪对答如流。14日,全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雅安将在雨城区青衣江街道辖区打造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也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的任务。在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道路上,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不能缺席。

当日,推进会上明确2020年年末,雅安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分拣员(劝导员),青江街道建设生活垃圾示范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确保群众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5%以上,垃圾减量率达到5%以上,无害化率处理率达到98%以上,同时,青江街道办、各社区、各物业公司以及四川能投公司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完整记录各类垃圾产生量、分类投放正确率、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的作业信息。

据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今年来,雅安市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调整充实垃圾分类组织架构,贯彻“全域督导、全面提升”的推进机制,垃圾分类工作的“雅安力度”不言而喻。10月,政府确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高效有序推进雨城区青江街道示范片区建设;12月10日,政企双方签订采购协议;12月14日,全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正式拉开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打造工作序幕,与之相关的《雅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即将出台。

目前,青江街道辖区小区、大院即将安装垃圾分类设施,并积极营造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打造工作。按照工作计划,通过示范街道建设为切入点,逐步扩大覆盖面,直至实现中心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距离全民践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德洪直言,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下一步青江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个“火车头”的作用,以宣传服务、分类劝导为重点,“三定一督”投放模式建设垃圾分类运输体系等,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共建一个绿色、和谐、美丽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