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预计一季度一产增加值逾2亿元

2021-03-15 16:4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雨城区茶叶生产基地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今年春季天气好,加上科学的管理,这些油菜肯定能有个好收成。”3月15日,天朗气清,在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一望无边。田间,不少农户已开始准备榨油用的工具。

记者从雅安市雨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春季,雨城区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开展顺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一季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3元,同比增长9%;一产增加值21285万元,同比增长6.4%。

在雨城区草坝镇塘坝村,茶农们也已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早上6、7点就要出来采茶,晚上才回去,有时候中午饭就在茶园解决了。”目前,雨城区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工程,做大做强藏茶产业,加快传统绿茶提档升级,持续提升乡村振兴茶产业带建设,培育形成“百亿茶叶产业”。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雨城区采取猕猴桃土地套种羊肚菌模式,积极发展羊肚菌产业,同时加快“天兆”、“巨星”两个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支持生猪养殖户积极补栏,全力发展生猪产业。预计一季度,全区茶叶产量达1.944万吨,同比增加150吨;羊肚菌种植面积同比增加24亩,产量达0.03万吨;生猪出栏5.51万头,同比增长80.07%。

雨城区生猪养殖基地

春节后,雨城区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3000余条,并以雨城区首届“直播带岗”活动为契机,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多样化选岗择业服务,开通健康体检、核酸检测、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证件等“快办通道”,确保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农民工能够快捷高效拿到所需手续。期间,雨城区组织农民工安全返岗专车5班,将109名农民工送到甘肃、山西、湖北等地返岗务工,并为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动者竞岗择业能力。

雨城区依托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优势,坚持“农旅融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结合乡村振兴茶产业带建设,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产业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四态合一”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规模稳步扩大,提档升级步伐加快。预计一季度,全区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加4.68亿元,同比增长114.99%;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加56.2万人,同比增长135.49%。

与此同时,“春茶快贷”、“生猪贷”等金融贷款政策惠及农户,目前已为67家本地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获得贷款8336万元,促进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