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雨城区望鱼—晏场公路第三期工程开工

2021-05-09 02: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生 张悦莘 雅安频道 张超)“目前望鱼—晏场公路(以下简称望晏路)一期、二期已投入建设,并已完成部分建设计划,本阶段为望晏路第三期建设项目。”5月8日,雅安市雨城区望晏路第三期工程开工,正在雨城区晏场镇宝田村作业的数台挖掘机挥舞着机械“手臂”,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正在成型。

望晏路是洪雅柳江至晏场至望鱼至洪雅瓦屋山公路(雨城段),位于雨城区晏场镇境内,是晏场镇通往望鱼乡最便捷的通道,同时也是望鱼乡、晏场镇通往柳江古镇、瓦屋山最便捷通道,从而形成瓦屋山、望鱼古镇、海子山湿地、柳江古镇旅游环线。望晏路第三期工程由火烧坡(小地名)至宝田小学段,施工时间为5至8月,路线全长4.362公里。

“第三期工程现状道路为村道,水泥路面,车辆通行错车困难,纵坡严重超标,路面破损严重。”雅安市雨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过程中要采用填方路堤、挖方路堑、高填深挖的路基设计,严格贯彻“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环保理念,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在地质、地形条件及征地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边坡的稳定,设计做到“一坡一图”,以确保高边坡的设计深度。

“因为作业时间几乎在汛期之间,施工难度加大,必要时需要进行围堰施工。”雨城区公路养护管理段副段长周杰介绍,施工时要对重要工点进行边坡变形监测,着重地表变形监测,同时对边坡开挖过程和降雨等环境条件变化进行记录,各监测项目在施工完成后,继续监测时间不少于1个水文年度,并根据边坡监测情况动态调整设计方案。

近年来,雨城区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围绕产业布局,打造具备“交通+旅游、交通+文化、交通+产业、交通+赛事”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路,一条条畅通的农村公路串联起了山美水美的村庄,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