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南门坎:充满“烟火气”的“雅安记忆”地标

2021-06-19 17:2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古寺、老街、城墙遗址……6月18日一大早,刚刚苏醒的雅安雨城区南门坎车水马龙,古朴的青砖木房下,百货店、糕点房、老茶馆、川菜馆子、鲜肉店、蔬菜店等铺面人来客往,充满了香火气。而在一旁观音阁内的龙井内,甘洌清甜的井水静谧其中,似在凝望逝去的光阴。

 

“南门坎是目前唯一遗存的雅安古城门遗址。”据雨城区西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安市志》记载,雅安古城城开四门,东门在如今的假日广场处,西门在西门大桥处,北门在八一路附近,南门就在苍坪山右侧的南门坎。同时,县前街内现存较为完好的观音阁,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古今雅安城的变迁。

“月初的雅安市城市建设发展大会后,南门坎以及观音阁周边街区的提升改造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我们将在保留历史建筑风格风貌的前提下,对南门坎线路管道、基础设施、街容街貌等进行升级,力求在留住南门坎‘雅安记忆’的同时,提升街区‘烟火气’,使其成为市民和游客追忆‘老雅安’的打卡地标。”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