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从泥浆中背出被困女子的市民王强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2-07-19 20:2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7月19日,雅安市雨城区召开见义勇为表扬会。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雨城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王强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号召大家大力弘扬王强同志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行为和见义勇为精神。

王强同志获得表扬

时间回到三天前,7月16日上午,受连续降雨影响,雅安市雨城区南外环发生道路边坡垮塌。9时许,市民王强行驶到事发路段,在等红灯时,便看到边坡垮塌的泥沙石子从山上滚滚而下。“当时有一辆大货车正通过这个区域,怕货车会被掩埋,就想着过去看看。”王强回忆,来到事发路段时,没见到货车身影,却看见了一辆侧翻在地被泥沙掩埋的出租车。当时,出租车司机正从车里钻出来,并向他这边招手,还说着什么,但由于水声太大,听不清具体内容,便赶紧报了警。

王强(左)与出租车司机将被困女乘客救出

“司机先爬出来,走到我这边说还有位女乘客在车里,需要一起将其救出。”王强说,了解情况后,他与司机再次回到侧翻的出租车旁,看到女乘客坐在后座,下半身被泥浆覆盖,但意识清醒,能够对话,二人随即便合力将她从车内拉出。与此同时,与王强同行的妻子一面为二人观察周边山体情况,一面拦截路过车辆为其“增援”。

女乘客从车内拉出来后,但她却站不起来。“应该是被吓到了。”于是王强便将女乘客背在背上,将她背到了安全区域。脱险后,王强从停在附近道路边的车辆里借来了水,让女乘客简单冲洗,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她送到了医院。

事后了解到,王强今年36岁,家住雨城区草坝镇,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在他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公民临危不惧、不畏困难的高尚品质。”雨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晓冲表示,王强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极大地推动了全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