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5个园区上榜全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

2023-02-21 20:1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近日,省政府网站公布2022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雅安5个园区上榜。其中,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雅安市雨城区藏茶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汉源县稻菜现代农业园区、石棉县枇杷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荥经县茶叶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黄刚/摄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园区建设科科长杨婷介绍,近年来,雅安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因地制宜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根据地形、气候、资源等自然条件的差异,统筹推进各县(区)主导产业发展,“例如,河谷地带的蔬菜、浅丘地区的茶叶、山涧的冷水鱼、中高山地区的花椒等,园区数量、质量均在全省前列。”

“通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市粮食生产根基更加稳固。”杨婷说,目前,雅安粮食产量稳定在36.7万吨以上,多个园区串起三条总长762公里的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市500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提质增效。2022年,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综合产值达185.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68.2亿元。

同时,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全市园区共吸引1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驻园区。市级及以上园区内均建有专家工作站,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园区示范推广,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加快发展。

此外,园区内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订单收购返利、集体资产股权分红、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收入来源更加广泛,增收效果明显。据统计,2022年,全市各级园区带动农民人数达40.73万余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万余元。

接下来,雅安将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以“稳农业”为目标,统筹园区规划建设;以数字农业为抓手,激发园区生产潜力;以种养循环为突破,推动园区绿色发展;以先导性支撑为驱动,补齐园区要素短板;以三产融合为导向,拓展园区产业链条;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提升园区组织化程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