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区:一线监督 护航春耕备耕

2023-03-01 23:1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3月1日,雅安市雨城区陇西河两岸,数十台机具正在田间平整地块,从空中眺望,“小田块”正整合成为“大田块”,万亩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蓄势待发。

“你家的农田纳入农业园区建设范围了吗?春耕准备的怎么样?”雨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园区调研春耕备耕时,与村民亲切交谈。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雨城区统筹发挥“片区协作机制”力量,采取实地督查、全程跟进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抓实春耕备耕主体责任,加大对农资农具的检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督促雨城区农业农村局完善并实施了种子、农药经营备案制度,并对全区68座电力提灌站运行现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满足春耕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今年我家有2亩多地都被纳入了园区,你看,地都翻好了,种子和农药也备足了,园区这一开发,粮食生产更有盼头了。”看着眼前翻耕好的良田,碧峰峡镇三益村村民陈善贞非常高兴。

除此之外,雨城区同步聚焦种粮补贴资金的发放进度与精度,在惠农政策落实、技术指导服务、春耕物资供应、价格稳定以及农资物品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深入各镇、田间地头了解农户们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全力保障科学耕种,收获丰收。

粮食要丰收,纪律保障要更到位。春耕时期,雨城区始终保持信访举报渠道畅通,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引导群众对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严肃处理相关部门(单位)和负责人。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春耕监督17次,督促整改问题9个,走访农户300余户,解决群众问题20余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确保耕地不撂荒、土地不乱占、农资市场安全有序,为农业生产提供纪律保障,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