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如何更富一方百姓?雅安藏茶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雨城区举行

2023-12-26 11:5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 记者 李婷)12月25日,以“圣地之饮,雅安藏茶”为主题的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雅安市雨城区召开。会上,多位茶界专家作主题报告,有关专家、企业家围绕“雅安藏茶”的发展新思路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解读与讨论。

雅安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之一。雅安藏茶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主要销往西藏、青海等地。一条起源于雅安的“川藏茶马古道”,以茶为媒,增进了民族文化交流。

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雅安茶文化的传承。经过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传承与发展,雅安藏茶文化保护传承,成为了非遗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2008年,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雅安生态环境良好,适宜茶叶生长,茶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庆在会上表示。据了解,茶产业是雅安市现代农业的牵引性产业,更是雅安市茶区群众的富民产业。近年来,雅安市牢记振兴雅茶产业的使命担当,围绕“雅安藏茶”的区域品牌,强力实施生态茶园提升、科技人才支撑、龙头企业带动、知名品牌引领、市场渠道拓展、茶旅融合升级“六大工程”,有效夯实了产业基础,带动了三产融合,助推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让“一片叶子”更富一方百姓。

雨城区作为雅安藏茶的核心产区,近年来把握发展机遇,着力在茶园绿色化创建、清洁化生产、标准化建设、市场化推广、品牌化宣传、茶旅一体化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促进“雅安藏茶”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