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五营村1583名村民变“股东”喜提“年终奖”

2024-02-07 09:3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廖诗雪)“以前觉得村集体经济‘空’,现在我们农民变成了‘股东’能分红,打心里觉得踏实、安心。”2月6日,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五营村村民马登群领到红包后,笑容满面地说。

当天,五营村举行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1583名村民以“股东”身份喜提“年终奖”。

活动现场

“喜分红”的背后,由五营村由曾经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一路“逆袭”,不久前,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乡村振兴先进,五营村被命名为为“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雨城区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村。

近年来,五营村抢抓省级十大文旅项目“希望·花舞田园”落地机遇,因地制宜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探索出了一条“党总支+企业+农户”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成立公司、入股分红、固定租赁等形式促进集体增收,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4.9万元跃升至今的300多万元。

“以前家里2亩多地都用来种玉米,费力不挣钱,想去外面打工,但自己年龄大了也不好找工作,”五营村村民刘福明说道。恰逢花舞田园项目启动,村里此前以集体的名义成的一家机具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这也成为了村集体收入的一大“支柱”。

活动现场

“项目方与村集体签订框架协议,村集体向项目方提供一部分机具。同时,也根据工程进展,安排人员务工。”五营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强介绍,这样一来,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务工,项目建设施工进展也十分顺利。

“此次共拿出32万元给村民分红。”李春强说,新的一年,五营村将紧密结合“花舞田园”农文旅IP创建特色园区、建立村史馆及打造亮点示范民宿集结群等,把一些优势的资源再打造、再利用起来,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进五营村发展振兴。

听到村里要打造民宿集群,刘福明也很激动,“我家还有1亩闲置的土地和一栋300多平方米的空房子,准备租出去收租金。”刘福明说,希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们也获得更多的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