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虎岗村:路通产业兴 脱贫有奔头

www.scol.com.cn  (2017-11-15 11:2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今天天气好,我到地里去看看油茶情况。”11月14日,持续几日的小雨结束,迎着冬日的暖阳,荥经县烈太乡虎岗村村民张家虎兴致勃勃地走到自家种植地里。

今年6月,张家虎返乡,流转土地180亩,种起了油茶,地里还套种着香菜、辣椒等蔬菜作物。张家虎告诉记者,截止8月中旬,仅香菜这一项收入就有4万元左右。“现在条件好了,不管是生产便道还是通村道路都很平坦,引水也方便,变化真的大。”张家虎口中的改变,与该村第一书记晋兆平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5年8月,晋兆平从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被派驻到虎岗村,做起“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给我留下极深印象就是这里的路,实在是有些糟。”怎么带领村民脱贫?晋兆平想,要致富先修路。于是,他将改善提升落后的基础设施,作为驻村工作的突破口,带领群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两年来,全村整合各类资金600余万元,扩建道路7公里,新建便民桥2座,改变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道路的贯通,不仅拓展了虎岗村对外联系,村民们的思维和视野也逐渐开阔。面对全村农业产业发展单一、不成规模和增收效果不明显的局面,晋兆平从扭转村民发展观念入手,多次带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为全村确立了以长期种植油茶、短期种植特色蔬菜的农业发展之路。

为保障农户利益,晋兆平积极促成村委会与油茶公司签订了20年保底回收协议;为缓减土地使用压力,争取到1500元/亩的农业补贴政策;为减轻贫困户的生活负担,争取到对贫困户免收茶苗费的政策,免收金额达5万余元。

现在,虎岗村除了像张家虎这样返乡创业的代表,其他村民也都走上了种植油茶的新路子。村民李国忠家种有27亩油茶,“村里免费给像我家这样的贫困户提供了茶苗,只要好好管理这些作物,肯定能实现增收。”李国忠说,这个季节他会在地里套种些白菜萝卜供自家食用。到了春夏季,他又会改种些玉米,用来喂猪、喂羊、喂鸡。“现在增收渠道增多了,我脱贫的信心也足了!”

截至目前,虎岗村已种植油茶1200余亩,其中建设200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个。由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帮扶兴建的便民超市营业收入达5万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5000余元。

而今,虎岗村的出行道路越来越便捷,增收路子越来越宽,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天好过一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