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马古道再飘茶香 荥经高山云雾茶上市

www.scol.com.cn  (2018-03-20 22:5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现场品鉴荥经高山云雾茶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杨路铭 文/图)阳春三月,万物生长,雅安中高山地区茶叶也进入了收获期。3月20日,记者来到雅安市荥经县烈士乡课子村,在这座古茶马古道边的小村庄里,近距离感受高山云雾茶的非凡魅力。

荥经所产高山云雾采自早春的嫩芽叶,外形匀整翠绿,微露锋苗。一经冲泡,汤色嫩绿明亮,嫩香持久,滋味鲜醇悠长,品后口留余香,是雅安茶叶中的佳品之一。

为现场制茶获奖者颁奖

来到茶园,茶农李家英正在采茶。“今年我家6亩的茶树,差不多能产600斤左右的鲜叶。按照50元一斤的价格,收入在3万元左右。现在茶叶的行情越来越好,通过种茶,大家的收入都有不少的提高。”曾经,李家英一家是课子村的贫困户之一。通过种植茶树,李家英一家顺利脱贫。

像李家英这样的情况,在课子村还有很多。2015年,课子村开始大力发展高山云雾茶种植,截止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1850亩左右。课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建告诉记者:“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现在村里的很多茶树还处在初产阶段,一亩茶树的收益在5000元左右。当这些茶树进入丰产期时,我们预计亩收会达到8000元。不但如此,我们还在发展高品质的高山云雾有机茶,拓宽我们的产品,也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种植茶树走上致富道路。”

茶农李家英正在采茶

茶叶采摘下树后,销售成了关键环节。“卖出茶、卖好价”成为茶农最为关心的问题。之前,课子村的茶叶全靠茶贩上门收购,销量不稳定,价格也不理想。今年,课子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会主动联系,为村民的茶叶寻找买家。20日当天,就有一家荥经县当地茶叶加工厂与课子村签订合作书。在今年的上市茶叶中,这家企业会优先考虑收购课子村的高山云雾茶。合作社负责人孟庆娇说:“原来我们茶农卖茶,都是各自为营。今年有了合作社,村民们销售茶叶的压力会小很多,也杜绝了茶贩子乱压价的机会,大家的收入多了一份保障。”

当天,在课子村举办的“高山云雾茶采品活动”上,还举行了手工制茶技能比赛。王富建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比赛,我们也希望能调动茶农们种好茶、做好茶的积极性。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我们课子村的高山云雾茶做大做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