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百亿产业思考调研报告

www.scol.com.cn (2018-11-27 18:0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荥经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生态文化

旅游百亿产业思考调研报告

荥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智 勇

(2018年5月26日)

按照省委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雅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县委“1443”总体发展思路,组织县旅游局等部门,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近一段时间对中央、省委、市委旅游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以旅游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百亿产业规划的研究,对全县主要已建和在建旅游景区的实地考察,对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深入分析,并征求县级有关领导和部门、乡镇负责同志意见,听取县内外专家建议,形成了荥经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百亿产业思考调研报告。

一、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旅游资源主要包括自然风景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荥经川西山区县和2300多年的建县史造就了荥经丰富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禀赋。一是自然风景优美。荥经因荥河、经河而得名,县城被河流环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69%,县内有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牛背山360度观景平台、世界最大的野生珙桐林、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空气、水、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人居和旅游。二是历史文化厚重。荥经古称严道,是古代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有严道古城遗址、茶马古道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春秋战国时代的巴蜀墓群遗址、严道邓通铸钱遗址、荥经砂器古作坊遗址等文物古迹,文物、文化等历史较好传承为满足现代旅游对文化的需求提供了条件。近年来,依托荥经旅游资源,荥经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建设旅游强县。2017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旅游局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2017年5月,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尹力省长提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8月,雅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的意见》。2016年换届以来,荥经县委、县政府着眼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要求,统筹谋划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结合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明确了“1443”工作思路,其中,要大力实施“循环工业、有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四轮驱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四轮驱动之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4年“4·20”灾后恢复重建期间,荥经组织编制了荥经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随着2014年以来的发展政策和形势变化,2016年启动对荥经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目前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了审定阶段。根据最新修编的全县旅游总体规划,荥经旅游产业发展将始终坚持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定位,以“三山一城”项目建设为核心,规范乡村旅游,大力实施“旅游+”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产融合的全域旅游格局,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百亿产业。

二是着力推进大景区建设。牛背山开发项目已完成山顶场平和气象站建设工作,双林村游客接待中心拆迁安置点地勘已进场,山顶供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稳步推进,双林组团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项目一期将在2018年国庆期间进入试运营阶段。龙苍沟发展村旅游度假区清风雅雨小镇项目将于6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叠翠溪景区4A级创建正等待省检,叠翠溪酒店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国庆节将投入营运。云峰山综合开发项目正与投资企业进行对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将立足4A级景区优势,不断提升景区吸引力。“南丝路·黑砂都”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古城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108黑砂艺术村基本建成,颛顼广场旅游功能提升、世界陶艺博物馆、中华颛顼馆展陈等相关子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在干部层面,对把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荥经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中,没有以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在群众层面,大部分群众没有认识到荥经发展旅游的价值,没有形成人人争当荥经旅游“宣传员”的意识。

二是景区建设还需加快。景区是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主要在开展重大旅游景区建设前期工作,由于政策、投资等各方面问题,目前景区还没有真正建起来,荥经旅游目的地还不明确。

三是精品旅游线路缺乏。由于旅游景区尚未建成,旅游线路规划设计还没有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旅游层次不高,旅游产品开发不足,产品结构单一,缺少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产品,游客驻留时间短,日均消费低,属典型的“路过型”,“目的地型”旅游未形成。旅游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具有同质性,客源市场具有相似性,缺乏错位的竞争优势。

四是历史文化挖掘不充分。对荥经历史文化研究不够,区域内文化元素没有进行系统梳理提炼,地域文化定位不够明确统一,文化特色和品牌价值未能很好凸显。文旅融合度不高,目前在建的景区多为自然生态型,在文化的融入和彰显上做的不够,文化探寻、民俗体验型旅游项目少,特色文化鲜明的旅游纪念品开发不足。

五是政策体系不健全。旅游项目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不配套,一些重点旅游项目用地难以保障。政府财力有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投入虽然不断增加,但依旧不足。景区收入还没有真正形成。现有考核办法仅侧重于重点项目调度推进,难以发挥考核激励作用。

六是旅游环境不配套。道路交通规划没有突出文化旅游发展思路,重点景区通达条件较差。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滞后,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设施布局不合理,规模档次低,配套服务能力弱。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较低,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总量小,文化创意、项目策划及营销等高端人才缺乏,导游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三、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龙头带动,打造优势品牌。首先,培育核心景区。加大项目协调力度,加快“三山一城”项目建设,使之成为我县生态文化旅游龙头品牌,放大其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发挥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作用,加快项目推进。其次,打造精品线路。根据全县在建和拟建旅游景区情况,整体打造茶马古道、牛背山山地旅游、龙苍沟度假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再次,注重深度开发。进一步明确荥经旅游主题形象,围绕这一主题形象,开发生态、文化、休闲、美食等特色旅游产品系列,加强与城市功能、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资源的深度融合,提升乡村旅游,培育体育旅游,拉长产业链条,发挥叠加效应。深入挖掘荥经历史文化内涵,创新古村老街、非遗项目的展示方式,注重开发自然生态景点的养生功能,提升旅游品质。加快A级景区(点)创建和提升,引导景区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营。

二是强化文化挖掘,注重文旅融合。首先,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进一步挖掘和梳理荥经历史文化,特别是颛顼文化、黑砂文化等,理清文化脉络,展示文化传承。重新启动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结合严道古城项目,打造荥经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立荥经县历史遗存数据库,加强古村落、古民居修缮和保护。加强与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重点文物、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做好历史遗存、传统技艺、风情民俗、古村老街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其次,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化体验为主导,在旅游项目开发、景区建设中注重文化元素的融入,拓展旅游互动体验功能。

三是强化区域联动,实现合作共赢。首先,聚力全域化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荥经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策划和经营,对文化旅游资源实行统一保护、规划、开发和营销,推进旅游交通、市场、信息和管理机制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建设。按照“三山一城”布局,突出县城核心区;坚持全县统筹,积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各乡镇协同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格局,实现文化旅游大联合、大繁荣。其次,突出全方位营销。投入更多财力、聚焦更高平台,打造荥经生态文化旅游总体品牌和特色品牌,构筑旅游产品开发核心竞争力。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建立营销联盟,全方位开展目的地营销。密切与各大旅游网络合作,加强智慧营销,加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助推产业发展。首先,坚持改革引领,强化人才支撑。深入贯彻《旅游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旅游管理权责对等、高效运转。坚持市场化导向,制定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争取投资、多元融资工作措施,激发社会资金、民营资本投资活力。提高景区开发准入门槛,提升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和质量档次,完善旅游“六要素”统一规划建设和质量标准,健全旅游质量监督机制,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实行政策聚焦,加大文化创意、营销策划等紧缺人才的引进。强化导游人员培训,提升服务形象。其次,加大有效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立逐步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重点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宣传营销和人才培训。优化旅游交通和旅游线路,加快建设县城至牛背山和县城至龙苍沟快速通道,大力改造升级重点景区与交通干线的接线道路,提升快速通行能力。再次,重视生态保护,实现永续发展。生态环境是荥经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基础与优势。要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为主线,坚持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确保旅游开发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协调,旅游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促进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有效处理旅游景区(点)内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实现达标排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