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2-11 13:55: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推动新时代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李广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广大民众国防观念逐步增强,关心国防氛围不断浓厚,全民国防教育成效日益明显、持续深化加强。但从当前国防教育开展的情况看,组织领导不够有力、人员覆盖不够全面、内容落实不够到位、资源配置不够到位、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和制约了国防教育质的实际成效。国防教育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党的十九大标定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描绘了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国防教育必须聚焦新时代主题,积极作为,务求实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发展,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民国防思想根基。

一、坚持思想引领,在聚焦国防教育时代主题上下功夫。新时代国防教育,必须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旋律来丰富完善教育内容。一是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开展国防教育就是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战略教育突出出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智慧和力量。要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掌握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基本规律,努力提高服务国防建设实际能力。要大力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强大的感召力,打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国家长治久安根基。二是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要定期开展国际安全形势分析,加强信息化战争、军事高科技和我国武装力量体制、兵役制度和高精尖武器装备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要以《宪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国防教育大纲》、《兵役法》等各类法律法规为基本教材,抓好国防教育和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普及宣传工作。要结合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挑战,围绕当下出现的不同程度当兵冷、征兵难等实际,讲清国家民族发展与家庭个人的安宁幸福紧密相连的道理,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三是重视历史文化教育。历史既可以激发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又能阐释“落后就要挨打”的基本道理。要突出近现代国防史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为抵御外敌侵略,争取国家统一、独立、富强的奋战历程,激发全社会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要突出军队历史教育,激发社会各界热爱军队、尊重军人的热情,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强烈的爱国拥军意识转化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要突出光荣传统教育,激发干部群众的历史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自觉为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作贡献。

二、坚持点面结合,在突出国防教育重点对象上下功夫。国防教育只有突出重点对象,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牵住了国防教育的“牛鼻子”。要积极推开县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班的做法,在继续抓好国防教育进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将国防教育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教学课程,重点组织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特别是作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着力增强学习培训的理论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同时,每年有计划地采取举办国防教育知识讲座、形势报告和组织过“军事日”、参与军事演练等形式,加大对领导干部经常性国防教育的力度。二是突出青少年学生这个重点。国防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对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要用好学校这个主阵地,重点做好国防教育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目前,在中小学语言、思想品德等相关教材中国防教育内容虽有体现,但系统性、时代性不强,有的教材内容还比较少。结合实际,组织教育部门编写适合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的教材和读物,选择2-3个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试点,积极探索课程安排、教学形式、考核评估和相关保障的方法路子。在此基础上,积极抓好学生军训,广泛开展军事夏(冬)令营、少年军校和其他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课外活动,在实践体验、寓教于乐中培育青少年爱军尚武精神。三是突出民兵预备役人员这个群体。民兵预备役人员相对分散、流动性大,这就决定了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不能采取传统的方式方法进行,而是积极适应特点和规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抓好革命传统、职能使命、战斗精神和国防法律法规等教育,尤其要重视利用编组整组、军事训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时机将国防教育内容穿插其中,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要针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大量外出务工、经商实际,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抓好动态国防教育,做到民兵预备役人员走到哪里、国防教育就开展到哪里,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坚持拓展延伸,在推动国防教育全员普及上下功夫。推动国防教育深化普及,不能留有死角、存在盲区,要做全员覆盖、一人不少。一是由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辐射。要根据企业的地域分布、行业特点、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等,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理划片,科学建立“国防教育协作区”,并选定国防教育工作基础较好的国有企业牵头负责整个协作区国防教育工作。要针对各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各不相同的特点,通过“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内容共商、教育活动共搞”的方法,统筹协调搞好国防教育。要成立国防教育机构,定期组织民营企业法人接受国防知识辅导和技能锻炼,提高抓国防教育理念和责任。要将国防教育纳入企业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培训、文化娱乐活动、企业环境建设、先进典型评比等环节,实现企业建设和国防教育工作同频共振。二是由大专院校向中小学校延伸。学校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从娃娃抓起,是国防教育的基本规律。在人类认知发展的“黄金期”开展国防概念教育,打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的坚实烙印,使其在成长过程中都能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推进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要将国防教育融入中小学校课堂,落实到军训中,结合到课外活动上,广泛开展的“读一本国防书刊,唱一首国防歌曲,写一篇国防文章,看一部国防影视片,听一场国防报告,参观一次国防展览,进一次军营,做一件拥军优属好事”等“八个一”活动,增强国防知识,锻炼国防技能,提高对国防和军事的兴趣爱好。三是由城镇街道向偏远村组拓展。随着农村城镇化的加快,加强农村国防教育,既是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农民群众的国防观念、提高人民群众素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举措。要充分利用城镇街道专武干部宣传员作用,把国防教育纳入村民教学内容,纳入普法工作,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中,结合征兵宣传、拥军优属、军民共建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对村民进行国防教育,让国防教育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要结合地域、历史和人文特点,加强对各民族群众的国防教育,增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四、坚持多措并举,在增强国防教育实际质效上下功夫。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广大干部群众需求,采取更富有时代气息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国防教育质量效益。一是坚持活动牵引。经常开展红色歌曲大联唱、经典影片大联播、军民文艺大联欢等活动,使群众在欢乐中接受国防熏陶,在笑声中得到教育。组建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百场国防形势报告”活动,选派军地有影响的理论专家,深入驻地党政机关、大中院校、厂矿企业、城乡社区、清真寺院作国防形势报告,解读时事政治、分析国防形势。探索制定“军营开放日”措施,组织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大专院校师生、企业员工过军事日,体验吃兵饭、睡兵床、干兵活,感受部队生活,强化国防意识。二是借助媒体增效。立足驻地主流媒体,发挥网络快捷便利优势,构建广播有“国防之声”、电视有“国防视角”、报刊有“国防天地”、网站有“国防专栏”的舆论宣传网络,增强教育的时效性。针对社会青年使用智能手机频繁的特点,借助短信平台创办“手机课堂”,升级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改版“老兵热线”专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和人员集散地设置国防教育宣传栏,安装永久性的国防教育电子屏、公益广告牌和电子灯箱等设施,增强教育的主动性。三是注重环境熏陶。重视利用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场所,让广大群众在参观、瞻仰中接受教育,在训练、娱乐中磨炼意志,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入队入团入党宣誓活动,讲述鲜活的英雄战斗故事,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自觉接受国防教育。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关心国防好领导”“情系国防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爱国拥军、情系国防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机制牵引,在确保国防教育常态落实上下功夫。国防教育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基础工程,必须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作保障,才能保证国防教育有效落实。一是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涉及党政军群、各行各业,提高教育实效,必须建立健全稳定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解决人员编制问题、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健全专门领导机构,组建党委政府领导、驻地军警配合、职能部门参与的组织领导机构,通过召开议军会、办公会、联席会等形式,定期分析形势、协调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树立宣扬典型,形成党委政府主管、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国防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开展科学严密、效果扎实明显。二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涉及教育基地建设、教材编印、人员培训、活动开展等,需要足额稳定的经费保障做支撑,需要全面配套的硬件设施来保障。因此,提高全民国防教育实效,必须创造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细化明确各级政府的国防教育经费预算支出比例或额度及管理使用规定,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总额逐年递增,保证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必须加强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完善教育设施载体、建好教育活动场所、编写印发教材资料,确保国防教育开展场馆齐全、设施完备、教材配套。同时建立国防教育基金,鼓励社会组织和公民捐助国防教育事业,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捐助相结合的保障机制。三是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体系,作为双拥和精神文明创建、执法检查和班子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年度考核奖直接挂钩,研究制定考评实施细则,注重考在平时、评在全程。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拒不履行国防教育职责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处理,促进国防教育工作的末端落实。四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严格落实《国防法》和《意见》要求,在县级以上国防教育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机构常态运转、工作常态开展。从党政机关、各类院校、企业团体、驻地军警等单位部门选送人才到相关院校、培训机构学习培养,打造一支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献身国防的骨干人才队伍。抓住岗位调整、工作调动等时机,及时调整补充国防教育领导机构人员、讲师团人员、专兼职军事教员等,防止人才断层、工作断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