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思想火花 专家学者谈荥经森林康养旅游

www.scol.com.cn (2019-04-27 17:0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峰会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4月26—27日,首届“中国·鸽子花峰会”在荥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经济、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森林康养旅游”主题,进行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分论坛讨论,并发布了相关研究课题成果,为森林康养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黄寰作交流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荥经的生态资源很丰富,荥经县在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的过程中,要站在人类文明进程的高度认识生态资源的价值,寻找荥经生态文明的新理论、新理念和符号,构建体现人类生态文明的宣传体系,并建构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为环境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教授吕火明从森林康养的内涵出发,提出要搞好森林康养顶层规划,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开放森林康养产品,强化森林康养人才支撑,增加森林康养资金投入。

“不到荥经不知生命长短”。历经千万年,“植物活化石”珙桐、“动物活化石”大熊猫都在荥经滋润地生活着。资源禀赋,荥经县如何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高峰对话中,专家学者、地方干部、企业代表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伟从政府视觉,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同时提出,下一步,荥经将紧抓大熊猫、鸽子花、荥经黑砂三大IP,高标准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龙苍沟是雅西高速线上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中业集团董事长杨建康表示,多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人们所需求的旅游产品,企业在龙苍沟景区建设的过程中,也会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小镇长在森林中”。

在分论坛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对森林康养旅游进行多维度分析,开展了森林康养旅游的历史文化探讨,跨学科、多领域,全面分析了森林康养旅游在四川的发展情况。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黄寰就“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背景下的四川康养旅游发展进行交流,他认为,四川康养旅游产品服务丰富,拥有乡村康养旅游、文化康养旅游、温泉康养旅游等多种业态。在雅安,已基本形成了森林茶道养生度假区,同时,市场也对康养旅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握市场,保护环境,是雅安和荥经发展康养旅游的重要路径。

森林康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适时出现的新业态,它将森林经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运动、健康服务、养生养老等在内的一三产业聚合在一起融合发展。荥经县森林资源富集、地理区位优越、人文历史悠久,是长寿生物的栖居地和食药天然的养生地,当前,荥经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良言精策,或将为当地森林康养旅游探索出一个更加科学的发展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