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森林康养旅游 提出《森林康养旅游荥经倡议》

www.scol.com.cn (2019-04-27 18:3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4月26—27日,首届“中国·鸽子花峰会”在雅安市荥经县举行,来自省内外20多个单位的67名专家学者,围绕森林康养旅游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荥经县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建言献策。

峰会还提出了《森林康养旅游荥经倡议》,号召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一道携起手来,加强森林康养旅游科学性的研究、推进森林康养旅游行业标准建设、加强森林康养旅游宣传、培养森林康养旅游专业人才、完善森林康养旅游政策支持,共同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市场的发展壮大和森林康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森林康养旅游荥经倡议》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也是人类最后一块净土。自德国19世纪40年代创建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以来,森林康养旅游业近年在国外发展得如火如荼,美国森林康养场所年接待游客约20亿人次,韩国每年有1/5的人口参与到森林康养活动中。我国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涉入森林养生,四川、湖南、贵州、江西、北京等地近几年开始大力推动森林康养旅游业的发展,但总体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为此,在充分借鉴国际国内发展经验和本次“中国·鸽子花峰会”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的五个“携手”倡议。

第一,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携手加强森林康养旅游科学性的研究。主要包括疗法机理和疗愈效果的实证研究。国外医学已经证明了森林康养的初步效果,我们还需要从森林康养的生理评价体系、森林康养的设计技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森林康养旅游对疾病预防和疗愈成效的研究。

第二,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携手推进森林康养旅游行业标准建设。森林承担着水源涵养、调节径流和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进一步完善包括项目管理体系、森林环境条件等在内的森林康养旅游基地建设指标体系,构建严格的准入机制;要尽早出台森林康养旅游服务质量标准,规范行业秩序;要成立森林康养旅游行业协会或行业联盟,强化自律,确保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开发与保护的平衡。

第三,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携手加强森林康养旅游宣传。森林康养在中国的市场发育度低,我们要携起手来,多途径、多层次、多形式地宣传森林康养旅游,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共同做大市场。一方面通过节日活动、深度体验、大V达人、商业广告、影视拍摄、旅游平台、官方网站、诗画创作等方式在大众心中种下森林康养有益身心健康的“草”;另一方面要开展品牌创建,打造森林康养旅游名牌基地、名牌区域、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服务,推动森林康养旅游市场的形成和壮大。

第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携手培养森林康养旅游专业人才。人才是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关键,要培育管理、教育、研发、生产、服务和贸易等森林康养旅游人才队伍,尤其是要培养掌握森林和医学专业知识的复合型领军人才;要重视当地乡土人才的发掘、培养和使用,发挥他们熟悉民风民俗、热爱乡土乡亲的优势。

第五,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要携手完善森林康养旅游政策支持。森林康养涉及发改委、财政、林业、卫计、中医药、旅游、科技、教育、交通、国土、工商、农业、水利、电力、民政、体育、金融、保险等部门,要积极争取这些部门对于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涉及的配套用地、税费扶持、投资金融、医养融合的政策支持。森林康养产业有益国民健康和产业发展转型,要努力争取以国家法律法规形式将森林康养旅游确定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森林康养旅游为国民福祉。

新的业态孕育着新的希望。森林康养旅游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也面临着人才缺乏、市场发育度低、政策支持不足等难题。我们相信,在各地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森林康养旅游产业一定会茁壮成长、欣欣向荣,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