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蹄声渐远,茶马古道悠长

2019-12-06 13:4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2/1912061559363420001188E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蹄声渐远,古道悠长。12月4日,在荥经县安靖乡民建村茶马古道上的大通桥遗址处,车辆和往来行人从一旁的拱桥上不断穿梭,大通桥三墩巨大桥墩上的精美的雕刻还清晰可见。周公桥、二台子桥、古道遗址……沿河而上,在大相岭的崇山之中,昔日的马蹄声已渐远,悠长的古道却依旧清晰。

据记载,在古代,茶马古道为一条沟通中国南北、横贯中国西部的古代遗迹,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是继丝绸之路以外又一条著名的商贸通道。荥经县地处茶马古道重要位置,被称为官道。

而今,这条官道淹没在崇山峻岭中,但仍能看见“拐子”、马蹄印,以及由“幺店子”和商铺构成的古院、古镇。其中,位于安靖民建、凤仪等地的古道遗迹保存尤为完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雅安立足“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开辟“茶马古道”系列精品旅游路线,积极打造“边茶·马帮·背夫”、“茶马故事”、“重走茶马古道”遗产观光等旅游产品。位于荥经大相岭深处的多处古道遗址,也在保护中逐渐被开发重现。

雅安观察 黄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