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荥经县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2020-01-31 11:4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童琪钦 记者 张超)“各位亲戚朋友们过年好!”“祝各位亲人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这些春节期间亲友相聚时祝福的话语,近期频繁出现在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村民微信群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民们在网络上相互鼓励、相互祝福。

1月29日,微信群里,建政村第一书记童琪钦发出了标题为“少出门、不串门,在家就是作贡献”的红包,紧接着又发送了几条疫情防控知识的微信推文和广播。类似这样在微信群里热闹活跃的同时又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已是春节期间建政村村民的生活常态。

“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像这样的防疫打油诗、顺口溜,村民微信群里有近20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建政村驻村工作队创新工作方法,巧妙运用微信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防疫相关知识宣传,提倡全民“上网”度春节,“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全力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驻村工作队还在微信群内发出以“春节期间,少出门、不串门,严防病毒,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为主题的承诺活动,倡导“鼠年拜年不用跑,挚爱亲朋网上聊”的方式欢度春节。承诺活动一经发出,在短短2小时内就有70余名群众参加,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今天体温如何?精神状态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购买的东西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在微信里的“关怀三连问候”,让居家监测人员感到十分暖心。这是驻村工作队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除日常走访外,建立起的湖北返乡人员交流微信群,每天监测居家观察人员的自我隔离、身体情况、精神状态等,并尽全力为居家观察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心理咨询、采购生活必需品等贴心服务。

同时,结合建政村村民居住分散的实际,驻村工作队针对外来车辆劝返等重点工作,开启了工作动态“线上”汇报的工作模式,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掌握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分析讨论,给出解决办法,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