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邮政之家”三代战“疫”记

2020-02-07 11:5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飞 罗光德)在荥经县的战“疫”一线,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家庭:荥经“邮政之家”。在这个四世同堂、29口人的大家庭里,有爷爷、爸爸、儿子三代人是邮政职工。最硬核的是,这个大家庭里共有6名共产党员,其中94岁的爷爷张汝堃2019年还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家庭,听他们讲述合力战“疫”的故事——

退休“老邮政”,战“疫”忙不停

2月3日,荥经县城,天气晴朗,但是街头仍旧冷清人车廖廖。

记者一行来到荥兴路西一段210号小区居民楼,大门上方挂着的一幅长长的红色横幅提醒着该小区进出居民:

减少走动,远离病源,外来人员,谢绝来访!

在大门口处,62岁的邮政退休职工张联西和一名壮年小伙子正在值勤。这个设立在邮政小区居民楼的临时党支部值班卡点,肩负着小区里的疫情防控和“关口”责任。

张联西,1982年入党,2018年从荥经邮政局退休。他的父亲张汝堃,1960年就入了党,今年已经94岁高龄、入党已经整整60年,是荥经县一名资格最老的“老邮政”。除此之外,张联西的儿子张鹏飞,至今仍在荥经邮政局投递组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是一个真正的‘邮政之家’!”

下午2点多钟,记者一行在张联西引领下,七弯八拐地来到荥经城区金宇居民小区。“非常时期谢绝探访”,在金宇街33号2栋居民楼道口,一张粗黑毛笔手写的警示招贴,让平时喜欢串门的邻居们望而却步。“你们来采访我,我要把口罩戴起!”张汝堃一边让家人给他拿来早已准备好的口罩,思维十分清晰地介绍起过往时光。

“我1960年入党时,在荥经泗坪邮电局,那是艰苦地方,非常锻炼人!”张汝堃说,从一名普通的信件、报纸等送递员开始,他坚持不怕吃苦的精神,一直干到从荥经邮政局乡镇邮递业务管理岗位退休。他说,如今国家正在全力防控疫情,家里儿女、孙辈们的话,他不仅要听、而且要照办!“从春节以来,我就连楼都没下过。”

说到往年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团圆聚会,张汝堃的儿子张联西走进屋里,翻找出了一家人去年的合影和几年前带老爷子去北京旅游的合影老照片。由于张汝堃老人支持,儿孙们工作起来就没有家事牵挂,就多了一份搞好疫情防控的动力。

“今年春节没有聚餐,也没有照合影。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照!”张联西说。他说,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荥经县300多人从湖北返乡,疫情防控人手紧缺,原单位领导就找上门动员他发挥自己的“余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邮政小区临时党支部,自己积极主动参与到这个能够为国家、为荥经作奉献的岗位工作中来!

把好入口关,不漏一车一人。在荥经县,该县在城区街道建立“社区——街道——小区——单元”防控体系,建立社区“社长”,街道“街长”、小区“区长”、单元“元长”机制,严防死守疫情扩散蔓延。通过应卡尽卡、应查尽查,做好四类人员摸排,严格登记台账,织密防护网,做到应管尽管,截至目前取得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效果。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

荥经县严道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燕梅,2011年6月入党,平时性格比较直爽干练的她是这个“邮政之家”的孙媳妇。在严道街道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刘燕梅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我们严道街道,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共有8万人,占了荥经县的一半之多,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刘燕梅说,她前一阶段参与外出返乡人员摸排、登记,每天都要忙碌到半夜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中。目前,她又在具体负责《严道有看点》、《严道有话说》宣传海报的策划编排工作,迄今已经推出的6期海报,都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严道有话说之一: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卧床治病/要听晚辈好言劝,不戴口罩全家嫌/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

严道有话说之二:我是肥宅我骄傲

宁愿长点膘,也不在外“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

严道有看点之二:防疫突击队

太平村协同推进、检测到位/堡子村严格筛查、防控疫情/……

严道有看点之三:高度重视全力迎战

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细化方案落实责任/……

刘燕梅和同事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在网上找来宣传疫情防控漫画,有的负责搜集疫情防控的接地气宣传文字,还有的负责漫画的重新再创作、包括收集荥经本地防控疫情的进展动态……她们用老百姓们最爱看、最新最快的疫情防控热语热词,结合荥经防控形势任务来宣传防控知识和荥经的具体措施,甚至用当地的“地方土话”,来形象描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怎么防、如何控。

浓浓的家乡话,说得句句在理。团结一心,联防联控。

在严道街道,上千幅标语口号,挂满了荥经县的大街小巷和重要路段卡口,也营造出排山倒海般力量的疫情防控劝导成效。在“软”的舆论宣传引导中,一期期防疫宣传海报,精准地把各种要求投射到人们的心中。

在工作中,刘燕梅每天都小跑着战“疫”奔忙。回到家里,刘燕梅还要求平时喜欢走动的爷爷要坚持不外出,以防病毒侵入传染。

“往年每逢爷爷生日、春节过年等时候,晚辈们都要来聚会庆祝一下。今年,大团圆的团圆筵虽然取消了,但是爷爷却很理解很支持!”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刘燕梅说,她还把这句话印成招贴贴在自己的车上,提醒人们也不要在疫情期间搞任何聚餐聚会。

在家庭里,刘燕梅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孩子早已经睡下。只要白天看到妈妈,就总是拉着刘燕梅的手不放不让她离开。“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小宝贝儿!”但每次匆匆离去,刘燕梅都又再次食言。

“我们家三代共产党员,只要防疫工作需要,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刘燕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