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高山出好茶 牛背山下黄金茶即将开采

2020-03-21 12:3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抓紧近期晴好天气,将茶园杂草除尽,在清明节前后,这片黄金茶将陆续进入采摘期。”3月20日,在荥经县牛背山镇德义村黄金茶基地,200余名工人遍布山间茶园,村民宋志良正协调大家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我们全都使用人工除草,并施用有机肥,尽量减少化学试剂对茶叶品质的影响。”宋志良说。

当地流行着一句话:“山高一丈、茶好一分”,德义村黄金茶基地位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常年云雾缭绕,日照充足,病虫害少,放眼望去,有的茶株已经开始吐出金黄嫩芽。“这样环境中产出的茶叶品质自不用说,且茶叶口味偏淡、偏甜,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牛背山镇党委副书记高小松介绍,目前,德义村、新建村等地种植黄金茶近5000亩,由于黄金茶鲜叶不适宜长途运输,就地采摘就地加工后,成品茶市场价每斤最高能达到3000元。

黄金茶绿了山坡、美了景致,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临近午时,前来务工的贫困户陈元华与乡亲们就地生火,从背包中拿出饭盒,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工资可观,离家又近。”陈元华说,从去年开始,自己就在这片茶园务工,除草、采摘、管护……每月下来,有1000多元收入。

像陈元华一样,黄金茶基地成为不少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首选务工地。2019年,基地提供就业岗位350个,发放工资约360万元,预计2020年将提供岗位近1000个。

近年来,牛背山镇紧紧围绕牛背山世界级山地观光旅游度假园区建设目标,发挥区域生态资源优势,狠抓黄金茶产业促扶贫,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同时,牛背山镇着力建设黄金茶产业核心区,提品质、做品牌、拓市场,将“牛背山黄金茶”作为农业产业名片,努力建设“中国黄金茶第一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