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扶贫暖人心

2020-06-19 15:1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监督执纪护民利,铁骨柔情守初心。扶贫路上,他们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更是群众利益的守卫者,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纪检监察干部。

日前,荥经县青龙镇纪委委员陈晓雪在走访贫困户时,村民王正华回忆起他这些年的辛酸与变化,一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2005年,王正华被确诊为直肠癌。手术、化疗、腹腔开洞,原本生龙活虎的人病怏怏地活了下来,每月几百元的药费更让本已贫寒的家雪上加霜。手术后冠心病、高血压等伴生病接踵而至,儿子也因婚姻失败后整天倦在家里无所事事,王正华一家的生活可以说是一天不如一天。几年前,王正华把“王小二过年”这句话时常挂在嘴边。

村里人对王正华评价:“王正华性格固执,家人受他的影响也消极悲观。”

“王正华家生活遭受多重打击后,内生动力不足,得过且过思想根深蒂固。扶贫先“扶志”,要想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首先要过思想关。”乡纪委干部探讨到。

当时王正华每月几百元的药费是压在他身上的重担,了解这一情况后,帮扶人员找到了突破点。“不管遇到什么事情,生活总是要继续下去的。知道你的药费开销比较大,我们也做了相关了解,你的病情可以去医院办理‘特殊门诊’,每月可以报销三分之二的药费,压力就会减轻一些。”

看着医药费真少了,医疗压力降低了,王正华的思想渐渐开始扭转。

趁热打铁,大家庚即动员王正华的儿子王鹏放下思想包袱,帮助他联系务工地点,劝他外出务工。有事做的王鹏很快走出了离婚的阴影,过上了正常生活。

看到儿子的变化,王正华老俩口没了后顾之忧,开始默默打理起荒芜多年的的山林,心里也寻思着找门路挣钱。这一迹象很快就被敏感的第一书记李允捕捉到了。

2016年的农历新年刚过,乡里就给王正华送来了20只半大的蛋鸡,支持他搞养殖,鼓励他生活有了希望后最怕泄气。

2016年7月,王正华饲养的蛋鸡开始产蛋,一天至少能产蛋5个以上。王正华笑呵呵地说:“油盐钱都有了!”

帮扶工作再接再厉,村上帮助王正华落实了公益岗位,每月300元的工资,光这一项,王正华一家一年将新增纯收入3600元。

2016年8月份,政府投资2.6万元帮助王正华对住房进行提升改造,王正华家祖传的木板房在他这一代终于变成了砖瓦房。

“王正华家生活慢慢走上正轨,现在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但缺少发展资金又成了制约他发展的瓶颈。”王正华从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中无息借款10000元作为发展生猪养殖的启动资金,从农村信用社借款国家贴息小额扶贫信贷50000元作项目启动资金,发展起了养殖业。

在大家的齐心帮扶下,2017--2019年三年,王正华一家养殖出栏生态年猪7头,利润10000多元。

文章来源:荥经县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