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纪检信访处置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0-06-19 15:2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雅安市荥经县花滩镇富林村党支部书记王锡平,前段时间心理压力很大。今年4月,一封 “村上建设项目全都王锡平独自承包,购买钢筋水泥都他一个人说了算,账目不公开、村民不敢提意见”的匿名举报信,搅得三村五里沸沸扬扬。村民背后议论纷纷。举报信就像“一座大山”压得他有些心神不宁。

“我很郁闷啊,自己素来做人坦坦荡荡,行得正、走得直,在村上的大事上坚持一碗水端平,又没犯啥错误,居然被人举报了?况且现在村级建制调整,很多问题亟待推进,各项任务都很重,自己忙得‘连轴转’,竟还有人举报我。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感觉得不到理解,委屈。”说起调查初期,荥经县纪委监委让王锡平配合调查时,他很无奈。

“请相信组织,我们会实事求是,严格依纪依法进行核查,对有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对受到错告或诬告的同志,也会澄清正名,还他清白,决不让真干事、干实事的人受委屈。”王锡平说当时负责该案的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志伟的这句话,像是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因为举报信中反映的内容涉及到村上的项目资金,又是在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关键阶段发生的,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荥经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庚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协同花滩镇纪委,询问村民、入户调查、与当事人谈话、收集相关资料,通过深入调查,事情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王锡平2017年1月任富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该村共涉及7个建设项目,都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村组干部会等确定施工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了“三公开”。施工中涉及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是施工方自行采购,由包村乡干部、村组负责人验收,不存在王锡平个人说了算的问题。

在调查走访中,村民普遍反映王锡平是个能够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好书记”。

各种证据的一一采集,最终确认信访反映问题不属实。

6月17日一早,荥经县纪委监委依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意见》,安排工作人员当面为王锡平澄清正名。

“关于举报富林党支部书记王锡平承包村上建设项目,账目不公开、村民不敢提意见的问题。经调查发现,问题不实……”反馈会现场,荥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富林村村干部、群众代表等通报了这起不实举报的调查情况。

事情查清了,堵在王锡平心里的巨石被搬开。澄清会结束后,王锡平感激地对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说,这件事也让他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纪检监察机关不仅保障举报人的监督权利,也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利,对失实检举控告及时澄清,为受到错告的同志卸下“包袱”,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积极性。

“组织还我清白,我更要为组织增光添彩。”皮肤黝黑的王锡平激动地说,“每天田间地头到处跑,当时听说自己被举报心里感觉非常委屈,今天纪委当着大家的面给我澄清,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现在干工作又有干劲了。”说着,这个小伙子欣慰地笑了。

据荥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开展澄清工作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荥经县纪委监委对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消除负面影响,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促进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对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向全党全社会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为真正的干事创业者鼓劲呐喊。

文章来源:荥经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