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全面建设农业园区 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020-08-06 09:1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8月5日,四川荥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兰锡国步履匆忙,当天下午,一批来自眉山的客商到厂考察。“茶园、生产线、产品……每一个环节都要尽量展现。”荥泰茶业公司所在的荥经县现代茶产业园区,不少企业已经进驻建设,一个涵盖种植、管理、加工、交易、电商、物流、茶旅等全产业链的现代茶产业园区雏形初现。

“建园区,绝不仅仅是引两家茶企、建几幢厂房就完事,要赋予传统农业效益新的增长点,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今年5月,刘春茂任职荥经县现代茶产业园区伊始,便思考着如何将放大农业园区的价值。

天凤村茶园

荥经县茶产业起步晚,自动化程度不高,管理水平粗放,但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荥经县茶园普遍位于海拔较高的高山之间,清风雅雨浸润下,产出的茶叶品质更好。想要让“荥经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提高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8月5日下午,气温高达35℃,而群山环绕中的荥经县新添镇天凤村却凉风习习。下午3时许,65岁的茶农朱子锦刚摘完一篓鲜叶回到家中,“这里的茶叶成熟较晚,采摘期可以延续到10月。”朱子锦说,自家的3亩多茶园,还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再挣8000元。

朱子锦在茶园中查看茶叶生长状况

10年前,天凤村就有村民开始尝试种茶,但由于缺乏经验,种出的茶叶品质不高。当天,记者在茶园看到,茶叶与玉米、大豆的套作增强了茶园的遮荫效果,黄板、灭虫灯也逐渐代替了化学农药,分布在茶园周边新建的产业道路也让茶农来往更加方便。数公里外,年出栏1万余头的养猪场即将投产,源源不断的有机肥将有效提高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此同时,“园区产业集群+大数据智联中心”已开工建设,届时,园区1.3万亩茶叶生长的全过程将有数据量化,用更高的科技手段提升茶叶品质。

“今年底,争取将荥经县现代茶产业园区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实施后,园区产值将从如今的9000万元增至1.6亿元。”刘春茂说,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产业道路、观景平台、高标准农田、现代化生产线等都是从业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其中衍生出的电子商务、茶旅融合等新兴业态,也势必为荥经县农业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即将建成的养猪场,将为茶园提供有机肥

目前,荥经县推进现代茶产业园区、龙苍沟-青龙竹产业园区、泗坪中药材产业园区、五宪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建设,以园区建设引领产业升级,并围绕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应用和专业人才培养,建立现代农业园区与专家对接服务机制,加强基层农技服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壮大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队伍,让农业产业在经济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