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建立巡察专题报告制度 有效解决行业部门系统性问题

2020-09-08 17: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党建意识薄弱,企业党组织作用基本没有发挥,重业务轻党建表现明显;决策制度不够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监事机构形同虚设,有的企业监事人员长期没有调整,有的即使有也未发挥作用,监督制约机制未建立,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这是今年8月,荥经县委巡察办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的一份《关于对我县国有企业开展巡察情况的报告》中的内容。

该报告梳理了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发现县属国有企业存在的党建工作薄弱、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规章制度不健全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告后,立即作出批示,明确了主管部门县财政局、国资办作为整改牵头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

近年来,县委巡察机构结合巡察工作要求和荥经实际,建立了巡察专题报告制度。县委巡察组、巡察办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发现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汇总,针对共性和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整改任务后,县级分管领导、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分头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对牵头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共同督查,确保整改实效。

目前,荥经县属国有企业的整治已初见成效。针对党建工作薄弱问题,县财政局修改了《荥经县2020年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点》,按《要点》要求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督查,并定期开展国企党建工作基础数据清查统计,摸清企业党组织、党员情况,实现动态管理。

荥经县明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企业党建工作重点,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在县国资公司和文旅公司建立廉正合规部门,下一步全县各国有企业也将相继成立相关部门,专门负责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县政府将涉及国企事务决策程序分为县属国企依法合规自主决策事项、县国资办决策事项、荥经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决策事项和县人民政府决策事项四个层级,分清各层级权利和责任,有效解决分级审批流程监管中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

针对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督促企业对制度进行完善,未建立的及时建立,县国资公司新建了《考勤与休假管理办法》和《印信管理制度》;县水投公司对《荥经县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县文旅公司制定了《荥经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手册》、《人力资源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将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对各企业整改实效进行动态督查,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回头看”时也将从工作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2019年以来,荥经县委巡察办共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专题报告3份,督促主管部门、责任单位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1个,清理清退违规资金4.7万元,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7人。通过专题报告制度有效促进了荥经部分行业部门系统性问题的解决,达到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下一步,荥经将继续拓展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促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