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多个自然教育项目建成开放 乐游荥经体验感十足

2020-10-24 16:4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生杨雅涵 雅安频道张超 黄刚)10月24日,位于雅安荥经县严道镇的丝路砂都国际营地人头攒动,当天,该营地正式建成开放,包括现代感十足的运动营区、工坊营区、先锋营区,与同时亮相的古城田野自然学校、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大相岭茶马古道等项目共同构成集自然教育、大熊猫生态文化体验、森林探秘等众多元素于一体的荥经研学、文旅、体验项目,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了解荥经的途径。

“古城田野自然学校宽阔的田地,让远离自然的孩子们,亲自种菜,体验田园野趣,也丰富了他们的童年记忆。”来自成都天府新区天府七小的科学老师,卿芸谈到通过研讨“土壤里面有什么”,引导青少年发现生活,发展劳动教育。离古城田野自然学校不远处,宽阔的运动营区旁,悠扬的陶笛声,通过水循环在小空间生长的“魔法”植物,以及通过蝴蝶翅膀制作的精美书签,吸引着与会人员的注意力。与室外的热闹不同,在黑砂博物馆内,人们静静地欣赏着来自千年前的泥火传奇,荥经黑砂艺术品和烧制技艺展示引人驻足。

“简单来说,就是以荥经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文化为主导,从自然教育切入,增加更多体验式项目,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负责建设、运营该营地的雅安探途全域研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崇义希望能通过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培育内容更加丰富的文旅新业态。

10月23日—25日,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四川)第四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负责人齐聚于此,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自然教育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此次国家级的会议选择在荥经县召开,与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自然教育领域快速发展不无关系。”荥经县副县长黄雄介绍,眼下,荥经县已建成推出了丝路砂都自然教育大本营、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和大相岭茶马古道等自然教育项目,同时,荥经森林覆盖率达80.3%,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也是大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种群的重要栖息地,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开展自然教育的具体载体。

目前,荥经县结合黑砂文化,在严道古城遗址旁打造了黑砂主题研学营地,规划了严道古城遗址田野自然学校、黑砂博物馆、营地工坊、戏剧空间、营火剧场、营动空间等项目,设立了研发中心和熊猫文创、自然教育项目孵化中心。依托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宣教中心、森林保护利用设施、自然解说径等原有设施,在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内、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下方,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第一所自然教育学校,规划了森林自然教育工坊、艺术空间、营地梦想家等项目,配备了森林木屋、森林餐厅、森林图书馆、森林观察站等设施。同时,荥经县沿茶马古道原址生态修复了一条长22.5公里的徒步线路,相应规划了古道自然学校、相岭徒步学院、崃麓书院等,开展青少年研学、徒步线路设计研究、徒步向导人才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