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微权力” 荥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0-11-02 18:2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杨柳河社区办事群众利用便民大厅多媒体服务屏幕查询“小微事项”办理流程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社区多媒体屏里每件事怎么办都能查到,能办什么事、事情怎么办一目了然,这个好啊,方便我们办事。”近日,在荥经县严道街道杨柳河社区,当地居民在社区办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业务后满意地说。

记者在杨柳河社区服务大厅看到,多媒体屏幕上低保申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审核、养老保险参保等多项“小微权力”流程图文并茂,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一目了然,社区院坝内的橱窗公示栏里,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事项更是清晰醒目、通俗易懂。

如何监督村、社区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效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年来,荥经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今年以来,荥经县纪委监委印发了《荥经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以图表形式直观生动地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环节进行区分和完善,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财务管理事项、集体资产处置事项、民政和社会保障、卫生和计生服务等12项政策41项操作流程作为群众监督的重点,使程序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简便,为权力行使设置“红绿灯”。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后,群众按制度申请、干部按制度办事,这既让我们工作得心应手,又更好地服务了群众,保护了干部。” 谈及小微权力清单及办事流程,杨柳河社区负责人邵辉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小微权力”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荥经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探头”作用,切实延伸监督触角,把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常态化。

“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厘清了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如此既压实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更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实施监督提供了有效抓手,通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联动发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持续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荥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