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式发展!雅安荥经“桃花源”“种养殖+文旅”促乡村振兴

2021-03-31 12: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廖诗雪 雅安频道 黄刚)“鱼塘引的是山泉水,水体洁净、水质优良,养殖的更是多品种活水鱼,是独具地方特色的品牌鱼。”3月29日,在雅安荥经县新添镇凤槐村,村委会副主任陶朗一边指挥工作人员将刚购进的300余尾鱼苗放到鱼塘一边说。

“我们凤槐村依山傍水,桃花开放的时节,新村、阳光、流水、竹林相依相映,陶渊明一生去追寻的桃花源,在他的子孙的生活里得到了呈现!”陶朗说,五百多年前,东晋田园诗派之鼻祖陶渊明的十六代后人陶立可,随父亲押解犯人到冕宁后定居在清风雅雨间,如今在凤槐村定居的陶氏族人,迁居至此已逾570年,是陶渊明第54代后人。

据悉,2019年以来,凤槐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路径,利用农地、环境、人文等资源,按照“种养殖+文旅”的发展模式,在壮大猕猴桃和黄金茶种植,淡水鱼、猪、鸡养殖等主产业的同时,将黄金茶等产业与旅游、养殖有机结合起来,一条龙打造了宝峰-—天凤旅游环线以及新型农家乐等,力争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最实在的好处就是可以促进村民就地就业、创业。”据陶朗介绍,仅去年,该村仅农家乐便吸纳了全村近150余人就业,在壮大了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凤槐重建新村 夏云摄拍摄

“我家走到这里只要6分钟,我(每天)走过来把事情做了就可以带娃娃转耍了,每个月还能增收近2千元。”53岁的村民秦明琼说,因为家乡的发展,外出打工的家人都回来了,儿子也在农家乐里找了份厨师的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