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荥经:严查“蛀虫”“硕鼠”,守护好粮仓

2022-08-12 17:5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 黄刚)崭新的存储仓、先进的质检中心,配套全自动环流熏蒸设备、智慧型消防设备,以及各类输送机、装仓机、整理机……8月10日,川观新闻记者走进荥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物流中心项目现场,一处极具现代化规模化的“粮仓”呈现眼前。

投资5000余万,新建粮仓本月底投入使用

“项目一期投资3000万元,新建4个仓,容量2.5万吨,存储能力提高2倍多,达到中央、省粮油储备项目单库区容量门槛,为争取各类储备项目打下基础。目前,正在进行验收和设备测试工作,预计本月底投入使用。”据荥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工作人员聂红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5091万元,占地总面积46亩,二、三期将新建粮油交易中心、机面房、储备仓以及晒坝等配套设施。

荥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物流中心项目

一间间拔地而起的新粮仓,为粮食储存注入更多现代科技力量。

今年以来,荥经县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2年荥经县夏收实际粮食作物总产368.29吨,同比增加10.69吨。秋粮播种面积9.17万亩,预计产量3.66万吨。项目建成后,现代化粮仓将通过智能化设备设施、高标准储粮仓库,全面提升荥经县粮食仓储水平。

荥经农田

据了解,随着荥经县对粮食保供能力要求的提高,现有存储库区规模小,应急保供能力薄弱,抗风险能力不足;粮食库区位于县城中心城区,对城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定制约。如今,库区重新选址荥经县现代物流中心(严道街道南罗坝村),粮食和物资库建设共享县物流中心发展优势,资源整合将充分发挥项目最大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从而提升荥经县粮食和物资物流现代化水平。

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 ,纪委书记“盯”紧米袋子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

今年年初以来,按照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活动相关要求,荥经县纪委监委坚持由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聚焦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仓储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等重点环节,全链传导压力,全方位落实责任,稳步推进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荥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梅驭宇实地查看粮食储备等相关情况

“这批粮食是什么时候入库的、产地是哪里?”“粮食多久轮换一次?”8月10日,荥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梅驭宇再次来到荥丰粮油有限公司粮油储备库,抽取应急小包装大米储存仓和省级储备谷仓进行实地查看。通过现场检查、翻阅台账等方式了解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粮食轮换等情况。

今年以来,荥经县纪委监委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工作的最终目标,纪委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在专项监督工作中,直接参与、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相关责任落实。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实施定期会商、定期通报等制度;紧盯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情况,逐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加强粮食系统监管;紧盯国有粮企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情况,以及购、销、储三个关键环节,先后多次深入粮库、商超、粮食物流建设项目现场进行现场调研督导。

巩固粮食安全, 惩治结合管好“粮官”

近年来,荥经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责任、问题、作风”等关键问题,切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以来,荥经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粮食“购、销、存”等重点环节,通过“室组地”联动,从严从快从重整治涉粮领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目前已查处涉粮腐败案件1件,立案1人次,党纪政纪处分1人次,组织处理8人次,以实际成效有力解决粮食系统长期以来形成的“顽瘴痼疾”。

“深入分析研究涉粮腐败案件深层次原因,才能高质高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荥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案件查办为导向,用好专项巡察、专项审计成果,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分析和研判,坚持问题未查清不放过,责任追究未到位不放过,精准核查处置。

粮食系统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27个,移送问题线索1条,已完成整改问题26个,整改中问题1个,专项审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6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