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监督“百件民生实事”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9-16 18:0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今年,荥经县创新开展民生“十百千”工程,以实施十大民生项目、办好百件民生实事、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川观新闻记者近日从荥经县纪委监委获悉,截至目前,荥经县100件民生实事已完成58件,持续推进42件。全县86名纪检监察干部累计下基层 326人次、走访联系户 95 户、为群众办理实事21件。

切实督促整改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9月15日,在泗坪乡境内的108国道沿线,干净整洁的道路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4月以来,泗坪乡多次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共疏通堰渠600余米,河道清淤约200方,合理规划集镇周边设施,美化道路2公里,进一步改善了泗坪乡人居环境。这是荥经县纪委监委监督整改的“百件民生实事”之一。

泗坪乡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

“根据群众反馈的重点问题,荥经县纪委监委抓紧落实监督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泗坪乡断机村3.74公里通组路建设项目和民胜村生产道路加宽提升项目,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接下来,为解决断机村’小院子‘过水路面汛期期间无法通行问题,该项目已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据荥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荥经纪委监委把“百件民生实事”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和关键,着力解决好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据了解,在荥经县纪委监委切实督促整改下,荥经县安靖乡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目前已建设小湿地池120余个,解决200余户600余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宝峰彝族乡通过推进“十百千”项目工程,疏通道路涵管,修复破损路面,修建道路挡水墙,解决了该乡田坝村基础设施破旧等问题……

干部下基层 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宝峰彝族乡莲池村5组石明芳的家在高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此处山地落差大,每逢下雨,山顶汇聚大规模地表水,形成洪水涌向坡下,雨水混合着泥土冲下来,堆积在石明芳家的后院,雨量大时,甚至倒灌到石明芳家里,石明芳不仅经常为自己的安全担忧,而且家里的家具、电器因受潮也毁坏很多。

去年11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石明芳向前来入户走访的宝峰彝族乡纪委书记孟正友说出了自己的烦恼。“石嬢嬢,你不要急,我们会尽快安排人调查处理这件事。”在了解到具体问题后,孟正友随即将此事上报宝峰彝族乡党委研究。经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报请相关单位审核后,堰渠、挡墙修建项目很快落实修建。项目落实后,孟正友每半月实地查看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今年2月,一条271米长的堰渠、40米长的挡墙修建完工。

宝峰彝族乡挡墙修建项目

为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今年年初,按照“就亲、就近、就需”原则,采取“1帮1”形式,荥经纪检监察干部与农户结成帮联对子100余对,同时建立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困难、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的“四联四帮”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开展。

下一步,荥经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对“百件民生实事”热线反映问题的处置情况跟踪督导,实现问题整改责任链条闭环,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凝心聚力推动“十百千”工程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