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90后”编剧王一通,凭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获“金鸡奖”最佳编剧

2023-11-06 09:46:36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11月4日晚,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举行,雅安“90后”青年编剧王一通,和团队编剧孔大山,凭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原创)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

颁奖典礼现场

坚持热爱,“人间清醒”获奖感言逗乐观众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电影奖项,创办于1981年,是中国大陆电影界权威、专业的电影奖之一。

本次颁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电影奖项。该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第3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共计收到报名影片179部,共设20个常规奖项和1个荣誉奖项。

“说实话我俩都没有想过在(这个)领奖台上,刚才上台的时候我也在不断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得意,因为这个瞬间很可能是我职业生涯的高光瞬间,大概以后(会)走下坡路……”在颁奖台上,王一通以一番“人间清醒”的“玩笑”逗乐现场演员和观众。他说,其实在电影节上看到了很多优秀努力的同行,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有自己这样的幸运,能支撑他们一如既往地相信未来。

王一通1991年5月出生,是雅安荥经人,是导演、编剧、演员。他从小喜欢光影世界,对纪录片情有独钟,系2015未来影像--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48小时微电影极拍国际大赛”单元最佳导演。2017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凭借正在开发中的影片《杀猪匠》获得首届“添翼计划·制作中电影发展荣誉”。

王一通

王一通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着对电影的热爱,还在《流浪地球2》中饰演科学家助理。2021年10月,导演孔大山与王一通携手编剧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青年评审荣誉最佳影片、影迷选择荣誉。

《宇宙探索编辑部》雅安多地取景,擦亮“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招牌

《宇宙探索编辑部》2023年4月上映,主演讲述一家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科幻杂志《宇宙探索》编辑部的故事,成为当时的口碑黑马。在《宇宙探索编辑部》中,有许多场景拍摄地取自雅安,比如荥经的街心花园、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为电影增加一抹独特的色彩。

《宇宙探索编辑部》里的荥经龙苍沟取景

家乡的回忆凝聚在王一通社交网站上的自我介绍里鲜活起来:“八个月大时开始产生回忆,目睹了四楼掉下的一个巨大红气球。小学五年级曾放飞动物园的一只孔雀。大学一年级暑假拍摄了第一部短片,描述了几个高中生的世界末日。目前刚刚研究生毕业,完成了长篇处女作的拍摄。”

不仅是《宇宙探索编辑部》,近年来,电影《人生路不熟》《大路朝天》、音乐电影《云上牛背》、电视剧《彝海结盟》等先后将雅安元素搬上荧幕。今年上映的《宇宙探索编辑部》部分片段在雅安取景拍摄,近期,国际著名演员成龙主演的电影《P计划》、红色主题电视剧《西进西进》也在雅安取景拍摄。上个月雅安继横店等地后,获得“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授牌,雅安也是四川首个获得该授牌的城市。

《宇宙探索编辑部》里的荥经取景

11月6日,以“影动熊猫故乡·光耀大美雅安”为主题的第九届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将在雅安开幕,并联动成都、北京等地开展系列活动用光影守护生命,从国内外生态纪录片、电影、动画中看人与自然共生之美。未来,雅安将持续利用影视拍摄资源,擦亮“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招牌,设立“雅安影视创作基地”等,推动影视基地数字化建设,培育影视创作拍摄服务市场,发展影视产业链,助力四川影视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