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荥经:公卫服务中心升级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3-12-08 15:0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量血压、测血糖……近日,在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4组村民陈学芬家门口,家庭医生正上门为她服务。“真的很感谢他们,山上这么远,根本不敢想还能有医生主动来家里为我们检查身体,很感动。”陈学芬说。

公卫服务中心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图片来源: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陈学芬和丈夫陈永康今年已经80多岁了,陈永康腿脚不便,就医对他们来说显得更加困难。

2023年,荥经县创新推动“上下一体、区域联动”的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将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划分为5个基层中心院区,龙苍沟院区也将闲置的原附城乡卫生院重新装修,成立了龙苍沟片区公卫服务中心。自成立后,家庭医生详细登记了相关人员信息,定期上门开展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

家庭医生解决了偏远地区和不便利人群看病难的问题,疫苗接种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乡镇卫生院实行旬接种制度,且二类自费疫苗需要提前预约,等待周期长。公卫服务中心成立后,周一到周五都可以进行疫苗接种,且二类疫苗不用再预约等待。

公卫服务中心医生为儿童接种疫苗(图片来源: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龙苍沟镇居民郑女士表示,自己家中有个一岁半的小孙子,给孩子打疫苗一直是一家人的烦恼,不是时间问题就是疫苗缺乏问题,有时候甚至需要坐车到县城里面去接种。“现在好了,随时来这里都可以打,疫苗也齐全,太便利了。”郑女士说。

据了解,整个龙苍沟片区目前0-6岁儿童大约有700名,公卫服务中心医生及时跟踪他们的信息,不仅会提醒他们来做儿保,还会为他们准备预防接种所需的各类疫苗。

医改之后,荥经县通过组建总医院,实行县乡村、人财物高度统一,优化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健康促进工作,为群众提供生、老、病、死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引导医疗服务从“治已病”转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预防为主,医防结合,最终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