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外人士首次任四川省级机构正职,为什么是TA?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1:0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5月17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一批最新的人事任免。

    细细看名单,川观君发现了一个有趣之处:谢商华被任命为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按照程序,早在一个月前,四川省委组织部就发布了谢商华的任前公示。

    公示原文是这样写的:

    谢商华,女,汉族,民建,1963年7月生,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建省委副主委,拟提名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人选。

    敏感的读者应该能挑出其中的关键词:民主党派人士、女干部、局长。

    如今,正式任命已经发布,川观君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四川省级政府机构有了第一位任正职的党外人士!

    首位

    去年11月,多央娜姆被任命为成都市旅游局局长。她也成为成都市第一位在政府部门任正职的党外人士。

    约半年后,四川省政府直属机构的正职岗位,也迎来了首位党外人士。

    据川观君了解,四川省政府目前设置工作机构49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5个,直属事业单位13个,部门管理机构6个。

    川观君统计发现,在此之前,四川省政府的49个工作机构中,还没有党外人士担任正职(厅长、局长、院长等)的先例。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属于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正厅级单位。身为民建党党员的谢商华,被提名为该局局长,实属开创之举。

    看谢商华的履历,是典型的“高知”群体。从学术上看,她本科法律系毕业,拥有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历。曾是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硕导。从实践上看,2003年她调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任副院长。2010年,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从年龄上看,她出生于1963年,属于“60后”这一年富力强的年龄段。而她履新的省知识产权局,与她主要的专业领域之一——知识产权法研究密切相关。

    同时,和多央娜姆一样,谢商华也是女干部。

    川观君统计过,四川省政府部门中,至少有10位现任党外干部任副职,其中女性有2位,分别是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和审计厅副厅长唐萍。加上即将走马上任的谢商华,党外任正副职的女干部比例在增加。

    趋势

    川观君曾著文分析,多央娜姆的任命,折射出四川干部任用的一种新趋势——党外人士将更多担任政府部门“一把手”。

    从谢商华的履新来看,这种趋势正迅速变成现实。

    一切都有源头。

    去年5月,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这是统战工作会议65年来首次升格。去年还出台了第一部党的统战工作条例。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更多党外人士,将有机会进入政府部门任一把手。

    中央定方向,四川迅速落实。

    去年8月,四川省委就印发了《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这是四川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的法规,就中央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明确。
    《实施细则》干货颇多,比如规定选派挂职锻炼的干部中党外干部比例不低于10%;非中共党员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的比例不低于35%;党外干部在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的比例不少于10%等。

     更明确提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换句话说,今后省政府部门中,必须有2名左右“一把手”是党外人士。

    这“2名左右”的下一个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位置

    党外人士担任“一把手”的省级部门或省级机构,可能会是哪些部门呢?川观君为你理一理。
    先看政策规定,“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党外干部”。这些领域的部门具体是哪些?
    据权威人士解答,这些部门主要包括:教育、科技、监察、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商务、文化、     卫生和计划生育、审计等工作部门,以及一些直属机构、事业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拿出一些岗位甚至是重要岗位培养党外干部……特别优秀的也可以放到正职岗位、重要岗位上去历练”。
     领导能力是经过基层、中层的自下而上,不断积累、逐步提高的。

     但是在现实中,党外干部的成长要么是“从副到副”跳跃式提拔(如从副市长到副省长),要么是“一副到底”徘徊式发展。

    “一把手”岗位是干部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台阶。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培养。

    今后培养党外干部,搭建正职的成长台阶也许会成为一种方向吧。
    你是不是很关心,下一次会提拔哪一位党外人士,到哪一个省级机构的正职岗位上?说实话,川观君(微信号:cbgc2014)毫不知情。我们只能梳理这样一份名单给你看看——

    附:

    四川省政府部门现任党外副职至少10人(名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