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举措激发人才活力 鼓励撸起袖子加油干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1:35:3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体制内外人才能否双向流动?科技人员能否离岗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在雅安市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了改革举措。

《意见》明确了事关人才吸引、培养、评价激励、流动、管理等6个方面的19条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鼓励各方人才在雅安“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造吸引人才“吸铁石”

《意见》提出,要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构建人才顺畅流动机制、逐步健全人才管理体制、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改革举措。

其中,《意见》明确要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改进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政策,以此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打造吸引人才“吸铁石”。

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近年来基层反映较多的紧缺人才引进难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符合规定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可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实行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专项编制制度,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实行备案制管理;同时,对通过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行直接考核招聘特殊政策,精准引才。

《意见》提出,要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改进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方式、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雅安“工匠人才”方面,我市将通过支持园区、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学科专业共建,以订单式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培养技能人才;通过在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新建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特聘技师等技能带头人制度。

提高人才创新积极性

人才的评价、激励,是促进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

《意见》提出要通过分类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等举措,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如果在人才评价标准上,唯论文、唯学历,那就忽视了人才的实际贡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意见》提出要建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情况,《意见》提出,对不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全部下放给符合条件的项目承担单位;同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获收益,按不同方式对完成和转化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

《意见》还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奖励机制。鼓励各地加大对优秀人才奖励力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技类奖励,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

“《意见》明确,允许单位与职务发明人约定职务科技成果权属。这些改革举措,将大大提高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打通人才流动“双向道”

突破体制“壁垒”,《意见》对打通体制内外人才流动“双向道”给出了解决的路径。

《意见》提出,要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研究制定吸引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策措施,注重选拔讲政治、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的优秀专业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 (紧转3版)

(紧1版)在党政机关优秀选调生及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专业人才等群体中,择优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和重要管理岗位。

同时,鼓励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离岗期内,将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薪级工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与原单位其他人员享有同等机会。

“《意见》明确,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对科技含量高、转化前景好的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将集成各类科技计划和产业项目给予接续支持。”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将建立改革试验过程中试错、容错和纠错机制,鼓励支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

《意见》还明确提出,构建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

记者 张婧 张雨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